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咸味食品行业应从三方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年12月07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李鲲)多名专家7日在此间表示,咸味食品行业要在发展天然食品配料、增鲜减盐、开发新型复合调味料等三方面下功夫,推动该行业供给侧改革,践行“健康中国”理念。

  在当天举行的“天津市风味食品配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分别就咸味食品行业作了主题发言。

  首先,食品配料要实现绿色升级。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营养强化剂与特种营养食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泽生表示,好吃、营养、安全、便捷是人民饮食生活的新需求,应大力发展天然配料。

  天津春发食品科技集团专家邢福深表示,相对合成香精等,天然型的咸味食品香精遵循“味料同源”原理,采用蔬菜、菌菇、水产、禽肉等天然原料制作,例如天然纯鸡肉粉就提取自鸡肉,不添加任何调香、调鲜、调味成分,产品风味浓厚、留香时间持久。

  其次,食品行业要“增鲜减盐”。据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但我国居民食盐日摄入量平均在10克以上。天津科技大学教授王艳萍表示,盐的超量食用是“富贵病”患者和亚健康人群数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应该在保证食品美味的基础上降低其中食盐添加量。

  据悉,国内一些先进的食品配料企业已经可以从海鲜、蔬菜等天然食材呈味物质中提取风味物质研发鲜味剂,减少30%-50%的盐添加量,实现营养与调味双重功能结合。

  第三,食品企业要开发新型复合调味料。多位食品专家表示,“品质化”逐渐成为食品消费新时尚,应推广天然、美味、便捷、标准的风味解决方案,助力餐饮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了解,目前业内开发的新型复合调味料,已应用于基础汤类、火锅、酱卤等领域,厨师仅需简单加工即可出品标准化且风味突出的佳肴,受到餐饮业的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专家:咸味食品行业应从三方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12-07 19:2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