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卫岗乳业白元龙首推“奶业共生经济”理念

2017年06月17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中国奶业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必须要结合本土国情和消费需要,以供应链和产品结构升级为导向,全力推进‘奶业共生经济’。”16日,在南京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上,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首次提出“奶业共生经济”理念。

  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于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做主题发言

  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于第八届中国奶业大会做主题发言

  “奶业共生经济”,推动奶业创变升级

  作为第八届奶业大会的唯一乳企协办方,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做了主题发言,首次提出“奶业共生经济”论。白元龙说,“中国奶业到了全面振兴的关键节点,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新的模式为行业发展奠定新的思路。如果说2008年的奶业地震是过度重视市场、忽视奶源建设所致,那么如今的中国奶业过度强调奶源建设,而导致市场培育、产品创新停滞不前,造成奶源过剩,洋品牌大行其道。

  白元龙认为,目前中国奶业竞争的核心还是要围绕产品创新、品牌驱动、服务升级三大内容展开,要回到供应链升级上来。全力推进“奶业共生经济”,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企业要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共生、共享、共赢的奶业生态圈,打破产业发展壁垒,建立奶业新供应链关系,一起推动产业升级,希望以“奶业共生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中国乳业迈入“供应链为王”的新时代。

  营销专家李云龙对此表示赞同,“目前乳企间的竞争早已打破时空、国界界限,固守疆土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中无疑没有出路,且消费者在品质、服务、方式等方面均出现升级趋势,这就要求企业及时求变。如何求变,‘供应链为王’时代的揭幕给出了全新的发展思路。”

  “供应链为王”,实施“三新”、“五化”战略

  中国奶业横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乳品的收集、加工生产、配送以及销售环节,供应链长且环节多。供应链上的各个节点,最终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质量以及企业的发展。

  “奶业共生经济”的提出,是源于卫岗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卫岗乳业发展至今已有89年的历史,是首批荣获“中华老字号”的乳品企业,在业内开创性实施“五小时新鲜保障,两小时新鲜直达”工程,提高产品和服务响应速度。白元龙表示,卫岗乳业正在依托“奶业共生经济”这一创新模式,在平台化布局、链条式延伸、循环式发展的理念下,推动卫岗的“三新”、“五化”战略实施。

  推动三大平台创新,即新牧场——以市场为导向,以全产业链为依托,在城市周边建立生态牧场;新供应链——毛细血管似的冷链铺设+全国领先的物流体系+国际领先的供应合作伙伴;新零售——以资本为根基,在原有的渠道基础上发展O2O模式,建立符合现代人消费模式的新零售体系。

  此外,落实“新五化”战略,即牧场生态化、工厂智能化、产业链专业化、供应链精细化、品类定制化。通过自建牧场模式积极践行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生产方式,通过自动化系统实现工厂智能化管理,把握产业链中的核心环节,与众多具有分工合作关系的企业机构形成专业化集群,立足于全产业链的观点,卫岗在奶源、生产、分销等环节广泛推行信息系统单项应用,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有效融合、贯穿全产业链,同时全面实施品类定制化战略,迎合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多元化、品质化、高端化和健康化的消费趋势,因需定制、因需开发,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卫岗希望通过“奶业共生经济”模式的推广,以可持续发展为驱动,确定优质标准,生产优质产品,制定和完善行业规则,最终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共生、共享、共赢。

  作为中国首个百年乳企,卫岗乳业拥有全球合作网络,目前已成为哈根达斯、星巴克、COSTA、巴黎贝甜等国内外著名品牌长期鲜奶供应商,未来具备“走出去”的产业基础。白元龙透露,卫岗乳业正在加速走出去的步伐,并且已开始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