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乡村振兴乳业先行 卫岗乳业打造产业融合新路径

2018年03月0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乡村振兴乳业先行

  卫岗乳业打造产业融合新路径

  ■本报记者 夏 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事实上,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年初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已有了明确的部署,而此次两会上,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在全球乳业融合不断加深之际,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将加速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稳定发展、奶农持续增收,保持供应链各环节的顺利运转,这是龙头企业当尽力而为的近期目标。”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希望以“创新”和“国际化”为双驱动,布局全球供应链,以全球视角积极整合优质奶源资源,持续加强国际合作力度,大力探索奶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

  事实上,作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卫岗乳业90年来坚持百年品质,坚守匠心精神,有效带动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链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提升。在当前国内奶牛养殖业多数处于亏损状态之际,卫岗乳业通过质优的品质成为星巴克、COSTA、通用磨坊多家外资食品企业的合作伙伴,在原奶寒冬期,扎根区域市场实现质的发展。

  自建牧场 布局生态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深耕全球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共生、共享、共赢,最终实现中国奶业的振兴,卫岗乳业率先提出了“新五化”的发展战略。

  目前,卫岗乳业已先后在苏皖地区兴建21个生态科技牧场,饲养及管控4万余头纯种荷斯坦奶牛,率先在全行业实现自建牧场模式,同时积极践行种养结合的循环农业生产方式,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为推动农牧循环产业持续发展,牧场按照“以养定种、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思路,有效促进“粮改饲”工作。以奶牛养殖为主,采用订单模式,通过与种植户、青贮饲料经纪人及饲草料专业合作社等单位与个人签订收购合同,有效保证粗饲料供给需求,合理开发土地种植规划。

  “卫岗乳业不仅每年按时足额向农户支付土地流转租金总额1000元/亩,涉及土地3000余亩,还吸纳当地农民入场就业400多人,占全场职工总数的85%以上,一线员工人均年平均工资5万余元。除此之外,卫岗乳业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走访牧场进行饲养管理指导、定期开展养殖培训,帮助牧场合理优化牛群结构,提高供应商养殖水平,增加牧场收益。”卫岗相关人士表示,卫岗乳业以保障农民收入为基本,与奶源供应商签订收购协议,确保养殖户收入不因淡旺季价格波动受到影响。

  融合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乳品行业横跨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在这一过程中涉及到种植、养殖、收奶、运输、加工生产、配送及销售环节,供应链长且环节多。

  近些年,国家对乳制品行业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推出一系列政策与法规来提高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另一方面,在国内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畜牧业产品消费结构升级的形势下,中国奶业发展整体迎来重大机遇。

  事实上,龙头企业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中坚力量,也是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方式引导农民、帮扶农民、提升农民的骨干力量。

  卫岗乳业结合信息化时代的特征和内外部条件因素,在产业链上进行优化,不仅对全产业链提出新标准,更是在十九大报告振兴乡村战略的号召下,积极探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新路径,将现代化牧场升级为集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研发、教育示范基地等功能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全面带动全产业链价值共享、共融、共赢”。卫岗乳业董事长白元龙表示,卫岗乳业将助力农民分享产业融合带来的红利,吸引现代要素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现代化,强化农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新农村建设,解决无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实现农村精准扶贫,减轻环保压力打造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