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立华:带领河北乳业进行“信心原地重建”

2016年04月22日 22:09   来源:新华网   邓佳昕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宋玉萌)2015年,中国出境游超1亿人次,不管是自己买还是帮别人代购,“买奶粉”,是很多人出国游的必备项目之一。在“出国买奶粉”的潮流之中,有一家国产奶粉品牌——君乐宝却逆向而行,进军婴幼儿奶粉领域,立志要进行“信心的原地重建”。

  “刚上市的时候,一说河北的没人要。”

  当“河北”“奶粉”这两个词一起出现,便能迅速让人想起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曾经是中国婴幼儿奶粉领军地区的河北,从那时起地位一落千丈。而在2014年4月,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正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面市,在“原地”开始重建“信心”。

  这一罐如今被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称为“不亚于获得奥运金牌”“代表中国奶业振兴正能量”的奶粉,最初面市的那段时间实在不风光。

  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君乐宝在电台打广告,只要谁打进电话来就给人家一罐奶粉,刚开始最多的一天也只送出去30罐。想尽各种促销办法让大家来喝,但推广仍然十分困难。”

  转折发生在2014年的“双十一”,那一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取得了BRC国际安全体系的A级证书,底气更足了。经过大量的推广活动,君乐宝奶粉终于一炮打响,在奶粉类店铺中销量领先。2015年“双十一”,君乐宝婴幼儿奶粉不到半天就卖光了存货,甚至长期供不应求;2016年1月,产品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0%,仅1个月,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在“河北”与“奶粉”尴尬缝隙间的君乐宝奶粉,在“耐心”和“努力”的浇灌下,正快速成长。

  “食品没有太多高科技,食品就是良心”

  在采访过程中,魏立华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品质”,他说这是他做奶粉的最高信条。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群众对中国乳业的信任几近倾覆,重建消费者的信任谈何容易。魏立华认为,最终还是要靠高品质的产品来说话,“我们对质量有敬畏,食品没有太多高科技,就是良心。”他把这个信条践行到君乐宝奶粉生产的方方面面。

  在标准制定上,魏立华介绍说,君乐宝内部定的标准要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比如牛奶里的细菌总数指标,欧盟的标准是要求每毫升低于10万个,美国要求是50万,而君乐宝内部定下的标准是2万。从另一项衡量牛奶质量的关键指标——体细胞来看,欧盟的标准是体细胞数低于每毫升40万个,而君乐宝的则是不高于15万个。

  2015年7月,君乐宝获得了国际奶粉业首个BRC全球食品安全标准A+顶级认证。这一认证的特殊之处在于,事先不通知,突击检查,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每时每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

  “当君乐宝决定在这一片乳业废墟上重建国人对中国乳品的信心时,就必然要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与国际品质接轨甚至是远远优于国际标准的奶制品。”魏立华说。

  “创业”成功的背后: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

  当记者问到怎么看待河北乳业这几年的“跌宕起伏”时,魏立华说:“我们过去与现在最大的差别就在于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

  这几年,河北乳业乃至中国乳业的产业结构已悄然发生了转变,在许多方面已经领先于国际同行。新西兰、爱尔兰、澳大利亚、德国等等这些国人耳熟能详的优质奶源地,大多采用的是家庭牧场这种传统形式。而目前,包括君乐宝在内的许多中国乳业企业已大多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在各大牧场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化经营、规模化运作、大手笔投资,都让中国乳业在软、硬件条件上更胜一筹。

  为什么一定要做婴幼儿奶粉?魏立华提到了“创业心态”。他说:“创业必须找准兴趣点,我现在就想把奶粉做好,给中国孩子一罐好奶粉,跟挣钱不挣钱没什么关系。”

  “一个奶粉行业的‘新兵’,却造出了获得全球顶级食品安全标准认证的婴幼儿奶粉。站在重拾中国奶业信任的风口浪尖,他一点一滴重来,面对技术壁垒,他一分一毫突破。他正用诚信,重铸中国乳业品质的丰碑。他是‘中国良心奶捍卫者’。”前不久,CCTV2015年度三农人物公布,而这一段颁奖词的对象,正是河北君乐宝乳业的董事长魏立华。正在成长中的君乐宝婴幼儿奶粉正在用自己的实际品质进行“原地重建”,重建消费者对河北乳业、对中国乳业的信心。(参与采写:邓佳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