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餐饮业有望开门红 "三小三大"新特征显现

2015年02月17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去年餐饮收入增速止跌回升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毓)在连续三年陷入增速下滑的“寒冬”后,去年全国餐饮收入终于重现企稳回升的势头。中国烹饪协会15日指出,餐饮市场总体上已扭转颓势,大众化餐饮是整个行业趋稳回暖的最大动力,但行业景气仍不容乐观,同时租金、人工、食材、能源等成本不断上涨,餐饮企业进入微利时代。

  商务活动明显比上年减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较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终止了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餐饮收入增幅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0%)的差距也一改近三年来持续扩大的态势,由2013年的4.1个百分点收窄至2.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此外,限额以上餐饮收入止跌回升,全年收入8208亿元,同比正增长2.2%,比上年大幅提升了4个百分点。

  对此,中烹协指出,在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去年全年餐饮业理性发展,实现稳中回升,限上餐饮企业也开始转为“正能量”。其中,大众化餐饮的市场需求强劲,是整个行业趋稳回暖的最大动力,而高端餐饮“自降身段”的转型举措也有所见效。

  根据中烹协发布的餐饮消费调查,朋友聚餐、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等私人社交需求是餐饮消费的最大诉求,占到餐饮消费总需求的80%左右;而商务活动明显比上年减少,中央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行业景气

  仍不容乐观

  尽管2014年餐饮业整体发展形势有所回升,但报告也指出,行业景气仍不容乐观,全年走势也一波三折。中烹协报告引用多项数据表示,去年有半年以上的时间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都处于临界点以下状态,市场需求有所减少,尤其是在六七月份。同时,餐饮行业用工情况也依然疲软。

  具体到各季度情况来看,餐饮市场尤其是限上餐饮仍具敏感性,走势一波三折,如餐饮收入、限上餐饮收入增速都在去年第二季度处于峰值,第三季度又落入低谷,第四季度则开始进入企稳回升阶段。分地区来看,各地餐饮市场发展状况已明显好转,不过也有少数省市仍未走出困境。

  据广东省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全省餐饮收入达2836亿元,仍远超其他各省市,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年同期增加0.7个百分点。

  呈“三小三大”新特征

  “预计春节餐饮市场整体表现要好于去年,相信2015年可以开门红。”在餐饮业回暖的背景下,中烹协对羊年春节市场表示乐观。

  但从全年来看,随着租金、人工、食材、能源等成本的不断上涨,中烹协强调,餐饮企业依然处于微利时代,整个餐饮产业也将显现出“三小三大”的新特征,即小店面大后台、小产品大市场、小群体大众化。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