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业迎“升级”拐点 细分品类“钱途”无限

2017年05月24日 15:42   来源:南方日报   彭颖

  消费大数据

  遇见小面、喜茶、鲍点点轮番刷屏的同时,水货餐厅、黄太吉等红极一时的餐厅不断关张。中国餐饮业每年洗牌比例高达70%,在万亿级别的餐饮市场格局里,一批批品牌诞生了又迅速倒下,同时也有一批品牌杀出了重围。日前商业地产云智库发布《2017年1季度购物中心关注餐饮品牌TOP50》。报告指出,餐饮业在一轮大浪淘沙的“关店潮”后,迎来了升级的拐点,个性化的新兴品牌层出不穷,在2017年新兴餐饮品牌将加速门店拓展,新开门店将达到700家。

  新兴餐饮品牌将开店逾700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但是餐饮业的月倒闭率高达10%,年复合倒闭率超100%,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更是半年倒闭16万家之多,另有数据显示,中国餐饮业每年洗牌比例高达70%。报告中指出,餐饮业在一轮大浪淘沙的“关店潮”后,走向了升级的拐点。

  报告显示,这一批新兴餐饮品牌出现在2014-2016年,涉及火锅、中西餐、休闲餐饮、东南亚菜等品类。短短3年间不仅迅速打开知名度,不少品牌还赢得了资本青睐,“名利双收”的他们即将在2017年加速门店拓展,一共开店超过700家。

  记者整理报告的品牌拓展信息发现,在餐饮业众多品类中,“当红辣子鸡”当属火锅、休闲餐饮品牌。火锅是餐饮业中的急先锋,是今年计划开店最多的一大品类,其中以美蛙鱼头火锅店辣三疯扩张速度最快,报告显示,今年辣三疯计划开店数量为100家,覆盖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和山东,另据内参舌尖数据研究院联合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7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显示,从营业额来看,火锅是餐饮第一大品类,占据餐饮业总营业额的22%,是唯一占到两成以上的品类。报告指出,休闲餐饮的人均消费一般在30-40元之间。凭借“小而精”、价位适中的特点,休闲餐饮在2015年后就保持高速增长,今年“喜茶”的爆红更是将休闲餐饮推向了发展风口。

  “小品类”成“吸金王”

  报告分析认为,主打单品爆款、深耕细分市场的“小而精”概念在餐饮业越发得到高关注度,小品类“冠军”更能突出品牌自身优势及特色,受到资本青睐,比如“茶饮+软欧包”的奈雪之茶、专注东南亚菜的美奈小馆等都在近期获得融资,拓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目前拥有22家门店奈雪之茶成立于2015年末,是深圳有名的“排队店”。其首创的“茶+软欧包”新组合模式开创了茶饮发展的一个新风向。首店开业1年后,即获得了天图资本过亿元投资,将投入6000万建中央工厂,着手布局全国市场。

  奈雪之茶将90后消费群体作为重要客源,门店设计强调适应90后审美趣味的“轻奢”空间,呈现休闲社交属性。在“以茶为特色,茶与面包并重”的策略上,突出茶饮特色,将鲜萃茶、新鲜水果及奶盖类结合,且只提供具备“审美”特性的软欧包。凭借“茶饮+软欧包”的两者相加,奈雪之茶客单价高出同档茶饮,人均消费在50-60元之间。

  今年获百福控股战略投资的越品成立于2013年3月,目前旗下经营2个连锁品牌——越小品与美奈小馆。分析认为,其被资本看中的是越南菜市场潜力,以及旗下美奈小馆达到高水准的产品、模式以及品牌形象,具备成为越南菜品类冠军的潜力。

  美奈小馆首店于2014年开业,主要提供越南特色海鲜、小吃、汤粉、特色小炒、沙拉等越南料理,越南餐厅其独特的口味、健康低卡的食材、原生态且具风情的环境对于中产阶级具有强吸引力。不同于越南菜本地平民化的定位,美奈小馆选择用西餐的方式来做越南料理,以“法式环境+越南菜品”为卖点吸引了诸多都市白领。

  获得数千万投资的越品将加速发展,规划未来5年美奈小馆和越小品全国门店将达到100家。计划进军广州、上海等城市,美奈小馆即将落户广州太古汇和广州K11。

  此外,针对餐饮业目前“重噱头”的现状,报告指出主题餐厅的创新已进入2.0时代,仅在主题概念上做文章,靠噱头的餐厅会死得更快,多元消费场景体验才是主题餐厅的发展之重,企业应从品牌、产品、服务、体验等多维度进行差异化创新。

  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