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烤鸭,背靠华府“好乘凉”

2014年07月03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刘劼 穆东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很多美国人心目中,北京烤鸭和长城一样是中国的一张名片。美国前总统布什一家就是出了名的“烤鸭控”,这让烤鸭生意在政客云集、物质丰裕的大华府地区长盛不衰。

  华盛顿近郊弗吉尼亚7号公路边上有一家开业30多年的烤鸭店,名曰“北京饭店”,虽然与北京长安街上的北京饭店没有关系,但这里的食客却也是不折不扣的“高大上”。老布什一家是这里的常客,美国历任内阁成员、国会议员、驻美外交官们也常来此觅食,附近五角大楼里的军队将领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们来这儿只为一个共同爱好—北京烤鸭。

  布什家族是出了名的爱吃烤鸭。老布什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当年他和夫人芭芭拉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自此爱上了烤鸭。北京饭店的第三代掌门人徐仁祥告诉记者,小布什当选总统后,他们全家会经常来店里用餐,每次必点烤鸭。此外,他们还喜欢点椒盐明虾、风味羊排、干煸四季豆、干煸牛肉丝,这5道菜被称为“布什菜单”。

  来的次数多了,布什家族得到了一个特殊待遇—店里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一个“包间”,用中国风的屏风隔开。要知道,美国的中餐馆一般都是大开间,没有“包间”这么一说。

  美国的北京烤鸭与正宗北京烤鸭在味道上有所不同。埃尔加和他的妻子20多年前就开始在这里吃烤鸭,他们对烤鸭的品味在美国具有代表性。他告诉记者,自己多次去过中国,也在北京吃过烤鸭,但觉得北京鸭过于油腻,蘸酱不够甜。

  这也是为什么华府的北京饭店在处理食材时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要给鸭子刮油,片取鸭肉时尽量选纯瘦肉,同时要在甜面酱里加糖。这里的烤鸭对于中国人来说肉质偏柴,少了些油脂的醇香,但埃尔加告诉记者,他还是觉得这里的烤鸭比北京的更好吃。

  埃尔加喜欢这里的烤鸭,还因为鸭子和卷饼用的大葱都来自饭店自己的农场。美国人偏爱瘦肉鸭,于是老板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农场专门散养小个儿的鸭子。山东大葱和北京烤鸭是绝配,但美国的小葱辛辣而不香。于是老板在弗吉尼亚买下100多英亩(超过40万平方米)的农场引进山东大葱。

  虽然美国并不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埃尔加觉得这种来自家农场的食材让他觉得放心。“我不是做广告,20多年来,这里的好味道始终如一”。

  30多年来,北京饭店旁边的餐馆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它屹立不倒。徐仁祥告诉记者,坚持做高品质的烤鸭是他们成功的诀窍。但他也承认,烤鸭能一直卖得这么好和背靠华府这棵“大树”分不开。“这边住的都是美国最有权势的人,只要烤鸭做得好,不愁没有生意。即使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门口也经常有人排队,”他说。

  去年,这家比庆丰包子铺大不了多少的饭店卖出了72319只烤鸭,平均每天卖出198只。作者:刘劼 穆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