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严管重罚”公共场所吸烟 多人被罚款拘留

2014年05月29日 13:22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严管重罚”公共场所吸烟 多人被罚款拘留

  5月31日是世界禁烟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武汉多个部门正在进行联合执法,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实行“严管重罚”,多人因无视法律法规已被罚款和拘留。

  记者昨日在洪山区一家网吧外看到,市卫生计生委、市公安局、市文新广电局、市工商局4部门联合发出《通告》,要求网吧禁烟。

  《通告》依据《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4部法规,明确了不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依据和处罚方式。

  其中,对禁烟不力的网吧,处1.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对网吧内吸烟不听劝阻者,阻碍执法,情节严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这份《通告》已陆续贴到全市各网吧,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实行“严管重罚”,具体已经从5月中旬开始执行。《通告》虽然是针对网吧发布,但适用于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室内公共场所包括小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歌厅、小旅馆、小浴室等“五小行业”,以及餐饮店、图书馆、公共交通工具等其他室内公共场所。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近年公共场所吸烟现象大为减少,但网吧仍是薄弱环节。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汉已累计取缔无证网吧323户。本月联合执法以来,开出的罚金已超过5万元,另外还有多人被拘留。被拘留者中,既有网吧经营者也有抽烟者。

  5月25日,我市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网吧禁烟,对网吧业主明确提出要求:网吧内禁止放置烟草广告的标志、物品和吸烟器具。网吧内应当设立检查人员,及时劝阻、制止吸烟行为,50台电脑规模网吧应设置1名吸烟劝阻员,50-100台电脑规模网吧设置2名吸烟劝阻员,100台电脑以上规模网吧应设置3名吸烟劝阻员,或每层楼配置不少于1名吸烟劝阻员。

  它山之石>>>

  公共场合

  抽烟重罚

  香港

  非许可区域吸烟罚1500港元

  2010年,香港政府投入控烟工作的经费达到8000多万港元,香港还有专门的禁烟督察,在非许可区域吸烟,被禁烟督察抓到,将被立罚1500港元。

  法国

  提供烟缸老板罚750欧元

  法国从2004年就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禁烟运动。从2008年开始,禁烟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娱乐场所。若发现在娱乐场所有抽烟者,一律处以78欧元的罚款;凡是不张贴“禁止抽烟”告示的公共场所,处以175欧元的罚款;若有公共场所给客人提供烟缸,不论是什么情况,老板都会被处以750欧元的罚款。为落实禁烟令,法国政府还派出了约17万名“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

  意大利

  违反规定吸烟罚275欧元

  意大利禁烟法令从2005年1月10日开始正式实施。如果在“禁烟区”发现有人吸烟,“禁烟区”的负责人也要承担责任,他们将被处以最高达2200欧元的罚款。违反规定吸烟者将被处以275欧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有孕妇或者儿童在场,那么罚款数额还将加倍。

  罚款或拘留 五大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罚逐个看

  违反法规行为

  利用明火照明或者发现吸烟不予以制止,或者未悬挂禁止吸烟标志的

  公安机关

  文化行政部门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的规定

  网吧业主

  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由文化行政部门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

  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

  公安机关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上网者

  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的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

  网吧业主

  责令停止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

  未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及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内放置烟草广告的标志、物品和吸烟器具

  卫生行政部门

  《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

  网吧业主

  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拒绝、阻碍卫生行政部门和禁止吸烟工作场所的工作人员,执行《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

  公安机关

  《武汉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网吧业主或上网者

  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执法主体

  法规依据

  处罚对象(记者 刘睿彻 通讯员 陈莉 芦智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