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哮喘要一辈子用药?专家:因人而异遵嘱用药

2014年05月09日 10:43   来源:羊城晚报   
    然而,最近一项2038名哮喘患者及家属参与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近两成(17.3%)的受访者认为“是药三分毒,能不用就不用”,没有症状就应中断治疗。这种想法让哮喘病情控制得极不理想。广州著名呼吸科专家指出,哮喘是可以控制的,前提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科学治疗。
  花粉尘螨“活跃”
  哮喘患者猛增
  春夏之交,南方天气温暖潮湿,各种花卉竞相开放,对大多数人来说,花团锦簇,赏心悦目。然而,对于患有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这又是一个难熬的季节。
  据记者了解,近期各大医院呼吸科收治的哮喘病人增加3成以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教授蔡绍曦说,在哮喘病人中,因为过敏因素诱发的比例占八九成。在春夏之交,南方天气温暖潮湿,各种鲜花盛开,外出踏青游玩的人,就有可能因为接触花粉而诱发哮喘,或者到深山老林接触到腐烂的树叶,这些躲藏其中的霉菌释放孢子从而引起过敏症状。
  同时,湿润的环境中,家里的螨虫、蟑螂繁殖旺盛。有的人首次使用空调,其中藏匿的大量尘螨也趁机跑出来,惹得人哮喘发作。蔡绍曦还说,蟑螂的排泄物也是最常见的过敏原。这些都是导致哮喘病人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某些意外因素
  令哮喘大发作
  每年到了这个季节,不少患者的哮喘就会“定期”发作。42岁的刘先生,3年前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诊断为“过敏性哮喘”,经过治疗病情稳定了。但近期由于天气多变,刘先生的哮喘又有反复,一个星期要用药三四次才不喘。最近他到外地出差,宾馆的霉味很重,晚上一开空调,结果他的哮喘大发作,差点没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危重症科教授陈荣昌说,这个例子说明,哮喘患者平常可能只是喘、咳等,不是很严重,但如果病情控制不稳定,自身的环境耐受性就会受到考验,比如开空调、遇到花粉、闻到油漆的味道、气温骤降……一旦遇到“恶劣”的环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不好,就会大发作。这也是很多患者所疑惑的“平常觉得自己挺好的,怎么突然间来个大发作”的原因所在。
  有的人知道诱发自己哮喘发作的因素,常常采取“躲避”的方式,比如家里不开空调,不去有花粉的地方,天气转变就多穿衣服。但有时候“躲得过初一,却躲不过十五”,本身哮喘控制得不好,一旦你去了陌生的环境,又无法预测“意外”在什么时候出现,对于哮喘患者十分危险。
  怎样用药,听医生的
  靠“躲”来预防哮喘发作,不仅被动,而且常常会影响生活质量,甚至是危机四伏。因而,专家建议经常发作的哮喘患者必须要长期用药。但是,“是药三分毒”,很多患者对长期用药十分抗拒。“医生,我需要一辈子都用药吗?”“我什么时候可以停药?”这都是哮喘患者常常咨询医生的问题。
  在国外专家的观点看来,“哮喘是不能治愈的,多数是长期用药”。陈荣昌说,“我们也是这个观点。更多的时候,我们会根据情况,慢慢给病人调药的剂量,如果用很少的剂量不发作,就可以改为按需用药”。
  “其实,哮喘是很好治的,一用药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有80%-90%的哮喘病人用药后,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做运动员。”陈荣昌指出。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必须终身用药呢?肯定不是。有一些人通过规范的治疗,病情稳定后,药物是可以慢慢递减的,3个月递减一次,医生可以给患者很少的药,就能控制其哮喘不发作,这样就可以改为按需用药,即感觉有症状时才用药。但是,一旦按需用药的频率又超过标准——一周需要应急用药超过2次(这代表病情比较严重),就赶快改回规律用药。坚持规律用药以后,降低气道的敏感性,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明显增强,有助避免因环境中的“意外”因素导致大发作。
  陈荣昌说,从学术角度来说,哮喘的治疗有两个具有跨时代的进步:第一,从口服和静脉激素,变成吸入激素。吸入激素局部作用很强,减少了激素全身不良反应。第二,多种药物联合应用,降低免疫的应答过强,减少平滑肌收缩和炎症介质释放。联合用药后,整个疗效提高了很多。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