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吃大量果蔬可防止哮喘

2014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6日报道,瑞士洛桑大学的学者发表在《自然医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成果表明:吃大量果蔬可防止哮喘。在动物实验中,喂食了高膳食纤维含量饮食的老鼠接触到会引发哮喘发作的房屋中的尘螨时,它们肺中出现的炎症要少于那些食用了较少健康食物的老鼠。研究人员认为从细胞机制控制哮喘的这项研究结论也适用于人类,它强调了人们所吃的食物会影响到免疫细胞的发育和肠道之外的疾病。

  研究团队给一群老鼠喂食了低膳食纤维含量的饮食之后,它们的肺部会对尘螨产生炎症反应;而被喂食了植物细胞壁中含有丰富果胶的这群老鼠,患上过敏性气道疾病的可能性降低了。

  用于防治便秘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改变肠道细菌的构成。一旦摄入膳食纤维,这些细节就会对膳食纤维进行加工,释放出一种名为短链脂肪酸的代谢产物;它进入血液后就会影响到身体其他部位(包括肺部)免疫细胞的发育。因此,采用饮食干预策略不仅能治疗肠道疾病,还可控制呼吸道炎症性疾病。文/臧恒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