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百味被曝含"偶氮二甲酰胺" 回应:不同国家标准不一

2014年02月10日 16:17   来源:北京晚报   于建 杨滨

  赛百味称:中国在售食品不含此添加剂

  这两天,在微博上,知名快餐店赛百味引起了市民的注意。根据环球网美国记者站的官方微博“这里是美国”发布的信息,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有种叫“偶氮二甲酰胺”的化学制品,这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澳大利亚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世卫组织曾将它与呼吸、过敏和哮喘等联系在一起。赛百味中国昨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已与供应商确认,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含这种添加剂。

  据报道,赛百味承认在北美出售的食物中,含有偶氮二甲酰胺(Azodiacarbonamide)化学制品,这是一种面粉漂白剂,也被用于瑜伽垫和鞋底,在欧盟等地被明令禁止用于食物。世卫组织将它与呼吸、过敏和哮喘等联系在一起,CNN称市面上很多面包都有这种成分。

  偶氮二甲酰胺:

  成为节后网上热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对此反应激烈。记者看到,这条微博被转发七千多次,评论有两千多条。网友们纷纷惊讶地称:“天,我昨天才去吃了的。”还有人说:“吓死我了,需要马上吃100个串压压惊!”还有人自我安慰说:“咱们中国这边的应该没有吧。”

  著名营养师顾中一发评论称:“哎呀吓死人了,晚上吃顿烧烤压压惊,这种成分在塑料产业上用作发泡剂的量是很大的,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则认为当做面粉漂白剂使用时剂量在百分之0.0045以下是安全的。”

  昨天记者登录赛百味中国区网站发现,其已经挂出声明称,赛百味中国区的面包不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种成分,虽然该添加剂的使用已获得美国政府部门的批准,美国的赛百味餐厅已经开始去除面包中的这种成分。环球网美国记者站的官方微博“这里是美国”也发布信息说,赛百味6日宣布停用此成分。

  由于那条让人惊讶的微博名称为“赛百味承认食物中有鞋底成分”,对此也有网友表示有异议,称这有点过了,“虽然偶氮二甲酰胺也被用于制造瑜伽垫和鞋底,但是这种让缺乏逻辑的外行觉得惊悚的修辞方法不太赞成。”

  偶氮二甲酰胺:

  不同国家标准不一

  实名认证为果壳网主编的徐来在微博上对偶氮二甲酰胺这一大众陌生名词进行了解释。偶氮二甲酰胺具有氧化和漂白的效果,通常添加在面粉中作为增筋剂,加强面筋的弹性与韧性。目前,不同国家对它有不同要求,在美国,属于“公认安全”的食品添加剂;英国将其视为致呼吸敏感物,认为其在工作场所的存在可能诱发哮喘;世界卫生组织则认为,偶氮二甲酰胺被动物吸入或摄入后,大部分不被吸收,并快速通过粪便被排出,不会对皮肤、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刺激。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据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能诱发导致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记者于建 杨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