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打产品全线下滑 安记食品产能利用率未饱和

2014年05月06日 07:2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去年调味品市场迎来了行业“巨无霸”海天味业(603288,SH)的上市,近期福建地区一家调味品公司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记食品)也进行了预披露,准备冲刺IPO。相比当前A股市场酱油、醋、味精等单一调味品公司,安记食品主要定位于复合调味品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复合调味品领域下游消费主要集中于餐饮市场,在当前高端餐饮受压背景下,餐饮消费已经呈现一定的萎缩态势,而2013年安记食品的几大主要产品,营业收入更是全线下滑。此外,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尚未饱和,作为区域性的调味品企业,有限的销售渠道及开拓新增销售区域的不易,也意味着公司募投项目存在产能释放的风险。

  2013年产品收入全线下滑/

  A股调味品行业中,海天味业主要产品包括酱油、调味酱和耗油;中炬高新(600872,SH)主要是美味鲜;加加食品(002650,SZ)则以“加加”系列酱油为主导。

  相比上述主要是单一调味品的公司,安记食品主要定位于复合调味品市场,主要产品包括复合调味粉、天然提取物调味料、香辛料、酱类、风味清汤等五大类500多个品种。

  据了解,复合调味料是指两种以上调味料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油脂、天然香辛料及动植物等成分,采用物理的或者生物的技术措施进行加工处理及包装,最终制成可供安全食用的一类定型调味料产品。

  据行业协会统计,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中的可比28家企业的复合调味料(不含鸡精、鸡粉和鸡汁)年产量由2011年的25.75万吨增长到2012年的39.38万吨,平均增长16.63%。由于我国约70%的调味品销往餐饮业,而餐饮行业的迅猛发展同样是近年我国复合调味料企业产量迅速增加的原因。

  餐饮业作为安记食品重要的下游行业,其市场变化直接影响公司的销售业绩。2012年底,中央 “八项规定”政策出台之后,国内高档酒楼的公务、商务接待市场大幅下降;2013年,全国餐饮业的增长速度较上年下降,在上述事件的主要影响下,2013年安记食品主要产品的销售收入出现全线下滑。

  其中,复合调味粉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9.7%;香辛料营收2122万元,同比下降20.94%;风味清汤营收1656.26万元,同比下降37.82%,酱类调味品营收1164.88万元,同比下降2.85%,天然提取物调味料营收177.45万元,同比下降74.23%。

  不过,安记食品强调,相比全球市场,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当前我国复合调味品占调味品生产总量的12%左右,而全球市场的这一占比在80%。另外,家庭厨房革命对复合调味品需求也将有拉动作用。但综合来看,家庭消费需求的拉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募投产能消化存风险/

  本次安记食品募集资金拟投向5个项目总投资4.85亿元,全部围绕主业进行,包括“年产10000吨1:1利乐装调味骨汤产品生产项目 (以下简称调味骨汤项目)”、“年产700吨食用菌提取物及1625吨副产品生产项目 (以下简称食用菌提取及副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调味骨汤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周期2年,主要包括鸡骨清汤、猪骨清汤、牛骨清汤和其他风味骨汤;食用菌提取及副产品项目,总投资1.8055亿元,建设周期1.5年。申报稿显示,这两个募投项目是公司风味清汤和天然提取物调味料产能的扩产和升级。

  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安记食品为募投项目描绘较好市场前景的同时,公司现有的产能利用率似乎并未饱和。2012~2013年,公司天然提取物调味料设计产能为300吨,2012年该产品产能利用率仅68.13%,2013年下降到17.41%;2013年,安记食品香辛料、酱类调味品、风味清汤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38%、79.44%、85.13%;2011~2013年,公司复合调味粉设计产能为2.5万吨,但这三年其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3.96%、67.34%、66.43%。

  招股书显示,安记食品更多应定位于区域性的调味品经销商,2013年其中南地区的营业收入为1.35亿元,占比51.59%;华东地区1.01亿元,占比38.8%。与此同时,在销售渠道中,安记食品主要以流通渠道为主,经销商向公司购买产品后,自行组织人员进行销售,其主要销售对象和场所包括超市、餐饮企业和农贸市场等。当前安记食品合计经销商约400多家,2013年公司新增经销商85家,退出经销商达到了57家。对比同行上市公司,海天味业经销商达到2100多家,分销商/联盟商更达到12000多家;加加食品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也建立了近1200个总经销商。

  一方面是现有产能利用率并未饱和,另一方面作为区域性的调味品行业,市场容量的局限性以及新兴销售区域开拓的艰难性,也使得公司募投项目存在产能消化的风险。对此,安记食品在申报稿中也表示,将在产能配置、新品研发、品牌推广、营销网络渠道建设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以消化新增产能。

  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000万股

  拟发行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

  计划融资额:4.85亿元

  2013年每股收益:0.59元

  2013年每股净资产:3.27元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