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批次调味品不合格部分产品砷超标

2015年10月28日 07:57   来源:北京晨报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最新的抽检结果。此次抽检涉及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肉及肉制品、豆及豆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咖啡以及冷冻饮品等7类食品84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22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调味品样品最多,达459批次,不合格样品也最多,超过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的一半,共10批次。这10批次不合格样品共涉及鸡精、汤料、花椒粉、酱油和陈醋5种产品,不合格原因多为所使用的添加剂超标。其中,重庆黄花园酿造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烧酱油总砷超标。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其中调味品中的总砷限量为0.5mg/kg,而该红烧酱油总砷含量达到0.78mg/kg。

  食物中砷污染的主要来源于含砷农药、环境砷污染、含砷的原料等,并以不同形态存在于食物中,包括无机砷以及有机砷,合计为总砷。砷可以通过饮水、食物经消化道进入体内。长期摄入无机砷可导致皮肤损害、发育毒性、神经毒性、糖尿病,严重可导致皮肤癌等。

  此外,在此次茶叶及其相关制品抽检中,深圳市乐知福贸易有限公司分装的知福碧螺春茶检出禁止使用的农药三氯杀螨醇。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实习记者 高福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