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期手足口病疫情上升 官方要求做好传染病防控

2014年04月08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近期,全国手足口病疫情明显上升,春夏季是霍乱、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季节,疟疾、埃博拉出血热等传染病由境外输入中国的风险依然存在。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重视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研判本地区重点传染病疫情趋势,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及早部署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要与质检、商务部门共同做好返乡外派劳务人员传染病防控工作,协助教育部门落实学校和托幼机构的传染病防控措施,推动农业部门抓好人畜共患传染病的源头控制工作。

  通知提出,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重点加强边境地区、农村地区、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集地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监测工作。边境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密切关注周边国家传染病疫情动态,加强对登革热、疟疾等重点传染病的主动监测,及时评估输入风险。出现传染病疫情后,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迅速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及时采集实验室标本。对于霍乱等传染病疫情要切实落实密切接触者管理及疫点、疫区的消毒处理等措施。

  通知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做好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工作,加强院内感染控制。要加强对医务人员(重点是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传染病诊断和救治水平,特别要提高对埃博拉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传染病的认识。

  通知强调,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加强舆情收集和回应,及时澄清不实传言,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