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官方年均收粮8000亿斤 助农民增收逾2000亿元

2018年01月23日 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22日在京透露,在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中国年均收购粮食8000亿斤,没有出现大面积“卖粮难”。

  张务锋是在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过去五年,官方扎实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一是粮食政策兴粮惠农效果显著。年均收购粮食8000亿斤,没有出现大面积“卖粮难”。通过托市收购、优质优价、产后减损等措施,累计帮助农民增收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

  二是粮食仓储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新建标准仓容1600多亿斤,维修改造“危仓老库”仓容2500多亿斤,完好仓容总量达1.2万亿斤;粮食仓储设施和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库存粮情保持总体稳定。

  三是粮食宏观调控物质基础更加雄厚。粮食库存总量处于高位,中央储备粮规模保持稳定,地方储备粮增储任务全部落实到位,为稳定预期、应急保供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是粮食市场运行保持平稳态势。粮食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对稳定物价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粮食产业经济持续发展。入统企业年加工转化粮食近万亿斤,实现工业总产值达3万亿元,发展势头良好。

  六是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粮食安全保障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建立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事权责任进一步明确,省级政府区域粮食安全主体责任逐步落实。(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