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苦乐一年中高端白酒不好卖 酒商车商论"大势"

2014年01月20日 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曲昌荣

  1月19日中午,记者在郑州参加了朋友孩子的满月宴。遇到一位酒商、一位车商,饭桌上两位企业主的对话,道出了这一年来社会上悄悄发生的变化,有苦有乐,耐人寻味。

  老张赶到饭店的时候,酒宴已开始半个多小时。他不停地给主家道歉:“今年最后一次例会,白酒销售形势不好,比往年提前10天就放假了。”老张两年前开始卖酒,目前是四川一家名酒在郑州地区的总代理,该酒总体上属于中等偏高档次,批发价200多元。

  “八项规定一来,酒品销售急转直下,高端白酒价格被腰斩,我这中档酒也不中了。销售额下滑超过50%。”老张讲,手下员工每年工资支出就得10万元,挣的钱光付工资都不够。“往年我们忙到腊月二十九,因为很多单位搞团拜得用酒啊,几十箱地买。今年年底没有了。”

  老张旁边一位朋友闻言说起来:“老兄,我们卖车的市场不错,你也试试啊!”这位朋友姓朱,是郑州一家二手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现在县里大家聚会吃饭,很多人都会先问一下是不是开车来的;农村娶媳妇,汽车也成了彩礼。五六万元一辆的车,最适合农村。”

  说起转型,老张有了点兴趣,“不是不想转,农村市场低端白酒销售依然火,四五十元一瓶卖得很好。但库存上千箱中档酒怎么处理啊?”老张直后悔当年转手了家常菜馆,眼见八项规定没有影响普通百姓消费,政府部门“吃拿卡要”少了,只要守法经营,钱还是有得赚。

  “以前看着公款购买上万元的酒,既高兴又担忧,这可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如今治理公款吃喝见到成效,亲戚朋友们觉得气顺了!”说起“解气”,老张来了精神头。

  “的确这样,我们卖车的也感觉到了。公务用车开始减少,不少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准备处理公车,最近到二手车市场咨询价格的多起来。”老朱插话道。

  听到卖车,急于转型的老张向老朱咨询起来。“传经”之间,老朱不忘提醒“危险”所在:公车越来越规范,但社会上买车比阔之风很盛。很多人买车就为了面子,觉得一两年不换车就落伍了,“公款消费治理了,民间消费也得引导,不然还是巨大浪费。我琢磨,做买卖得研究规律,大家都看着不舒服的,肯定不可长久。”老张点头称赞:“我琢磨,做生意就要看大势。顺应民意的事,只要坚定干,总会有希望。”(曲昌荣)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