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二手车经销商找到互联网靠山 汽车之家组建诚信联盟

2018年08月09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瓜子、优信、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的强力进击之下,传统线下二手车经销商的市场份额越来越低。该模式的最大短板在于,规模不一且极度分散,相比于巨资烧钱打品牌的瓜子、优信等,获取消费者信任的难度很大。

  几乎都是单打独斗的二手车经销商很难建立自己的品牌,更谈不上“站队”BAT。那么,在互联网时代,面对瓜子、优信、人人车的大规模侵蚀,又该何去何从?

  好在,一直为线下4S店服务的汽车之家,再一次站了出来。8月3日,汽车之家宣布正式组建诚信联盟,共同启动国内二手车首个行业标准联盟。加入联盟的二手车经销商,将获得汽车之家在流量、金融等多方面的全力扶持。

  “二手车业务是汽车之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汽车之家将倾注流量、大数据技术、内容、金融等四大资源,助力二手车业务腾飞。当前的二手车市场,用户面临诚信缺失、流程不透明等痛点,车商则苦于缺少车源、资金、客流、品牌、金融”,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指出。

  当下的二手车市场,部分不法车商的欺诈行为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恶劣影响,不少意向购车用户因缺乏专业鉴别能力,而对二手车望而却步。与此同时,优质二手车车商的影响力尚小,无法把自身诚信经营的收益最大化。

  据陆敏介绍,此次汽车之家将投入8大资源与诚信联盟商家合作,助力商家扩大影响、提高收益。具体包括品牌、金融、车源、流量线索、内容、科技、数据、培训等,即品牌背书,线上展示位,更精准的销售线索,车商贷、消费贷等金融支持,车源优先供给,线上内容露出,SAAS系统及汽车之家大数据支持等等专属权益。

  在约束方面,汽车之家设立了信誉评价体系,消费者可以结合车源状况、服务水平等对商家进行点评,为后面的消费者提供参考;另外,若联盟成员出现销售重大损伤车、不能过户的车辆、拖延处理用户投诉等违规情形,且经两次警告后不加以改正,将强行取消其诚信联盟成员资格。“诚信联盟郑重的对社会、消费者承诺真实车源,真实车况,这是最重要的。如果货不对板,五天包退。五天包退意思是,就像支付宝一样,买车的消费者先把钱放到汽车之家平台上,把车开回家,五天之内假如发现有重大损伤,或者车况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可以申请退车。所有诚信联盟的车商都要遵守这个规则,和我们签约的头部二手经销商他们也非常愿意,就是一定要合作起来,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诚信的平台,这样才能真正能赢。如果靠坑蒙拐骗那就只能是短期的”,陆敏指出。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大量传统二手车车商采用统一的诚信标准,汇聚到一个平台上,有助于建立头部经销商的品牌,最大化其影响力。让二手车市场不再是无规则的布朗运动、劣币驱逐良币,有助于形成争相提升服务质量、车源质量的良性循环。

  在业界看来,此番汽车之家组建“诚信联盟”,某种程度上与瓜子、优信等形成了路线之争,或对冲后者的品牌优势。对此,陆敏表示:“我们对待市场的方式是,我做不到的事绝对不说,模棱两可的事我也不说。作为CEO,我觉得比较靠谱的时候才说出来的。包括这次诚信联盟的诺言,是必须兑现的。我们做好这个平台,不跟经销商去争利,我们不会自己去做二手车经销商,我们是合作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力挺汽车之家的二手车业务,平安集团还给予了“特别优待”。陆敏透露,“给二手车商放贷,平安银行以前是没有这个产品的,如今专门为我们二手车业务开发了‘车商贷’,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累计放了大约60亿元贷款出去,都是给二手车经销商的”。

  数据显示,平安入主汽车之家两年来,汽车之家的业绩大幅增长,股价已经翻了4倍,对此,陆敏表示:“表面上看,是我们的经营业绩在变化,再剥开一层来看,是我们的商业模式在进化。我们原来的盈利模式一块是广告,一块是线索,是‘一鱼两吃’。今年,我们增加了两块,我叫‘一鱼四吃’,增加的两块一是金融业务,二是数据业务。今年刚起步,慢慢再看两三年,就会看出增长曲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传统二手车经销商找到互联网靠山 汽车之家组建诚信联盟

2018-08-09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