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沛生:食品安全伪科学信息误导消费者

2014年01月17日 10:49   来源:CE.cn   记者 佟晓群

2014食品安全专家座谈会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立仪式于1月16日在经济日报社举行。图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委员会名誉会长李沛生演讲。望月/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记者佟晓群)“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舆论环境比较复杂,个别机构以偏概全,不负责任炒作个别事件,极大地误导了老百姓,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这是食品安全监管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在1月16日举行的2014食品安全专家座谈会暨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立仪式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包装委员会名誉会长李沛生作出如上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李沛生指出,现在有个别人或机构不负责任炒作个别事件,比如散布方便面桶、饮料杯荧光物质迁移有毒有害,保鲜膜有毒有害,密胺脂餐具有毒有害,不锈钢餐具有毒有害,还发布粽子绳有毒有害,月饼托含有塑化剂,餐巾纸荧光粉超标,等等等等四五十种不负责、以偏概全的信息,这种不真实、不科学的信息,误导了老百姓,对政府的公信力也是极大的伤害。 

  “我们的官方应该及时发出有力的、科学的声音,引导老百姓正确认识什么是虚假的、不科学的信息,什么是正确的食品安全信息,维护新闻的纯洁性、及时性、真实性和客观性。” 

  李沛生表示,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与食品安全同等重要。食品相关产品是食品安全的骨架,覆盖了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贮存、运输、经营、消费等食品安全各个环节,没有食品相关产品的安全就没有食品的安全。“2013年政府各部门对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了调整,包括正在修订《食品安全法》,但都没有明确食品相关产品的经营环节该由谁来管?没有监管,就会形成监管的真空。” 

  李沛生认为,食品及食品包装等相关产品是生产出来的,生产很重要,食品包装安全的主力军应该是广大生产企业。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应该把食品包装企业组织起来,成立社团组织,自己管理自己。“而现在我们却没有这方面专门的社团组织”。李沛生认为,这样的社团组织可以当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企业自己管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实现社会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 

  相关报道: 

  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成立仪式在京举办   

    徐如俊:把30人论坛办成食品安全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智库

    孙宝国:信息不对称导致公众对食品安全不信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李沛生:食品安全伪科学信息误导消费者

2014-01-17 10:49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