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省太原市探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

2021年10月27日 09: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政府不用出资 食品经营户不必花钱

  山西省太原市探索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

  □ 中国质量报记者 秦海峰

  保费71万元,保额达6.96亿元,规模居全省首位……10月18日,随着保单的出具,山西省太原市试点区域尖草坪区的4642户食品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实现全覆盖。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太原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10月19日全国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座谈会上,太原市推行的创新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模式,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目前,该模式正在太原全市推广。

  2021年至2022年是太原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探索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当地实际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机制,既契合创建要求,又能以此为切入点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行业自律,有效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借鉴辽宁省盘锦市经验做法,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和周密安排,在辖区范围内选定尖草坪区作为试点区域,先行先试,旨在探索符合市场需求和对食品经营企业具有吸引力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模式,建立与责任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大力开展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工作,实现辖区食品经营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今年9月,在尖草坪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多方调研论证,数次协调相关部门磋商探讨,尖草坪区市场监管局初步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达成三方合作意向,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三方合作内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事项。

  为有序推进该项工作,尖草坪区作出了周密安排。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市场监管部门、保险公司、银行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保证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稳步进行。二是建立风险管理和服务体系。尖草坪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监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加强对食品安全责任险的专业认识,为后续推广和监管奠定基础。保险公司负责加强服务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出险后积极开展事故查勘与救助,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及时履行赔偿责任。三是组织食品安全责任险宣传。由市场监管部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食品经营企业进行动员和业务宣传;保险公司和银行在其下属网点就食品安全责任险工作进行依法宣传。通过多种渠道提升食品经营企业对食品安全责任险的认知度和参保积极性。

  10月16日,太原市尖草坪区市场监管局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正式签订《食品安全责任险三方合作协议》。10月17日,尖草坪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站所长培训会,10月18日出具保单。至此,太原市成为华北地区首个尝试由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的全新食品安全责任险运行机制的省会城市。

  与我国其他城市推行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多由政府出资或者是商户自费投保的模式不同,太原市此次尝试的是由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的全新模式,其最大亮点在于,政府不用出资、食品经营户也不必花钱。通过该运行模式,国家相关政策得以顺利实施并构建起互惠共赢新格局。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将承担每个单店年赔付上限15万元的保险责任。当然,食品经营企业也可在此基础上,自行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加大赔付金额。

  据了解,山西省2020年共18家保险公司参与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年保费总额为78.41万元。太原市此次试点保费达71万元,保额达6.96亿元,规模居全省首位。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颖表示,尖草坪区的试点经验将在全市开展快速、模式化的复制推广,覆盖太原全市,为全市食品安全再加一道“安全阀”,为助力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