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好时收购金丝猴 外资收购糖果企业招谁惹谁了?

2013年12月23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孙超逸

  紧随徐福记,本土又一著名糖果品牌上海金丝猴食品公司又被外资收购。美国好时巧克力公司日前斥资30亿元,收购金丝猴80%的股份。一时间,“糖果业民族品牌沦丧”等论调又起,不少人一边怀念着“童年的味道”,一边感慨民族品牌都成了外国厂商的囊中之物,还有一些人担心“以后吃糖果也要出高价钱了”。

  在国内企业收购外资品牌与外资品牌收购民族品牌时,国人的感情色彩截然不同。国人一贯欢呼于国内企业收购外资品牌,认为是国内企业发展壮大的有力证明;而对外资品牌收购本土品牌则是一片唏嘘之声,认为这可能导致国内市场被外资品牌所垄断。怪哉!在不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国计民生的行业,内资收购外资,抑或外资收购内资,都完全是市场行为,凭什么只许一方收购另一方,不许另一方反其道而行之。

  在笔者看来,国内外品牌企业的相互并购收购,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商业现象。以此次收购为例,事实上是内外因交织作用的结果。近年来国内糖果行业竞争激烈,国内企业承受着原材料、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面临着经营困境。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2年,金丝猴的销售已经连续多年徘徊在12亿元左右。而相比之下,外资巧克力糖果品牌却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占据明显优势,其在制作工艺、营销模式等方面的优势,是国内品牌短期内难以追赶的。有调查显示,目前在国内糖果行业中,不论硬糖、软糖、酥糖、奶糖还是口香糖,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均是外资糖果企业。

  糖果业与国家经济命脉风马牛不相及,在糖果业,外资企业居第一就居第一吧,谁让国内企业那么不争气,连一颗糖果都竞争不过人家。外资企业收购国内品牌糖果企业,既没招谁,也没惹谁,更没有违法犯罪,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因此不必大惊小怪。(孙超逸)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