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发行为秋季粮棉收购准备1800亿 将确保"钱等粮"

2018年10月1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秋粮收购工作正陆续展开,记者11日从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已为秋季粮棉收购准备资金1800亿元(人民币,下同),将确保做到“钱等粮”。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立于1994年,直属国务院领导,是中国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其主要任务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以市场为依托,筹集支农资金,支持“三农”事业发展,发挥国家战略支撑作用。

  农发行副行长孙兰生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发放贷款11305亿元,9月末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7.61%,资金全部投入粮棉收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扶贫贷款额度居国内金融机构第一。

  此外,9月末农发行不良贷款率为0.83%,资产质量处于同业中较好水平;实现拨备前利润482亿元,经营效益保持稳定。

  谈及当前中国的秋粮收购形势,农发行办公室主任张宝江表示,玉米和中晚稻产量基本稳定,大豆有望增产。针对当前比较复杂的市场形势,农发行已预先做好精心准备和深入研究,为秋季粮食、棉花分别准备收购资金1300亿元和500亿元,其中针对棉花已投放资金140多亿元。

  张宝江介绍说,农发行将坚决支持政策性收购,防止出现区域性卖粮难问题,同时积极支持市场化收购,顺应粮棉收储市场化改革趋势,积极支持多元化市场主体参与收购。

  与此同时,农发行还将实施差异化管理,对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粮棉主产区和非主产区、新疆和内地不同类型的收储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个性化服务,有效防控风险。(记者 王恩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