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路上——蒙牛人李锦嵘的一天

2013年10月15日 1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锦嵘是蒙牛冰淇淋销售队伍中的普通一员,2001年,他辞去了呼和浩特林业局的工作,只身来到蒙牛,没想到这一来就是十二年。他每天都要走访县城的各个经销门店,“在路上”已经成为他的常态。

  清晨6点30分

  天色刚亮,李锦嵘一如往常来到汽车站,开始一天的走访市场工作,今天要去的是内蒙古的一个县城卓资山。平日里喧闹的候车厅此刻格外安静,李锦嵘一边等车一边回忆着这些年在蒙牛的酸甜苦辣。 

  

  上午9点50分

  今天不需要给送货员开会,李锦嵘打算和客户一起查看一下冷库的存贮情况。冷库设在一个居民区的厂房里,库房房顶结满白霜,零下20度的温度很快把穿半袖的李锦嵘冻透了。产品在三到五天内能保障供应需求,也没有过多的积压产品,李锦嵘放心地出来了。 

  

  上午10点30分

  走到一家小卖店,李锦嵘拿起一盒冰淇淋询问销售情况,店铺老板说他这里高端产品卖得很好,李锦嵘听了顿时笑容满面,这是他一天之中为数不多的一次笑容。可是当他走进另外一家小超市时,脸色却变得比较凝重,因为这家超市紧挨着竞品的经销处,蒙牛的冰淇淋一直没能“打”进来,李锦嵘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进驻这家店!” 

  

  中午12点30分

  李锦嵘负责的地区基本都是县城,没有特别大型的超市。每天,他都要和客户一起走访大约40家门店,查看销售情况、冷柜使用情况,时下是冰淇淋的销售旺季,能不能达成销售任务关键就看最近几个月。但问题出现了,今年有一些门店的冷柜返租到期了,需要投放新冷柜,可定制的新冷柜一个月以后才能送到,那时已错过冰淇淋销售黄金期。市场如战场,目标就是命令,李锦嵘和客户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冷柜的问题解决了,才能保证完成销量目标。 

  

  下午15点

  坐在当地特有的“公交车”上,李锦嵘电话不断,另一个县城的客户打电话说,由于突降暴雨,经销部的房子被水冲毁了,冷库的电源切断了,老李眉头紧锁,担心起来,琢磨着怎么帮其想办法,减少损失。 

  

  下午18点

  起自己的儿子,李锦嵘面露心酸。早年在山东,儿子出生两个月都没能回家看一眼,儿子小的时候总以为自己没有爸爸。如今虽然回到儿子身边工作了,但每天早出晚归,依然没有太多时间和儿子沟通,父子关系有点生分。李锦嵘不善表达,但对儿子的爱和天下父母一样浓烈。临回呼市时,他走进一家熏鸡店,说:“今天得犒劳一下小家伙,答应他等他学完书法就给他买一只熏鸡。”

  

  沿途的风光难得的秀丽,但李锦嵘无心留意窗外。等待他的是忙碌的数据汇报和另一个黎明的开始,他说,选择了蒙牛自己无怨无悔,这条路,他会踏实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