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乳企惨淡下滑 去国外找出路

2015年09月06日 07: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温淑萍

  国内乳业增速放缓期来了。近日公布半年报的多家乳企中,接近半数企业上半年同期都呈现增速放缓趋势,连蒙牛、贝因美、三元都未能幸免。

  关于放缓因素,一个业内普遍的认同点是中国现代奶业发展滞后。

  一边是巨大的用奶需求,一边是奶业发展跟不上时代,这其中的矛盾体现为企业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奶牛的养殖效益降低,一些企业效益下滑。而解开这些症结的最好方式或许只能是乳企加快转型升级。

  增速放缓

  乳业市场一直有着激烈的竞争,竞争必然导致企业利润格局的变化。

  截至到9月1日,在已经公布半年报的14家乳企中,接近8家乳业的营收及净利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据贝因美上半年报公告显示,其净利润亏损达1.02亿元。去年贝因美的业绩同样出现下滑,而今年的形势更加明显,同比下滑高达195.51%。澳优乳业的半年报同样显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虽然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但同比下降达2.6%;净利润为4050万元,同比下滑24.3%。合生元的半年报也显示,营收同比减少达10.3%;净利润约为2.05亿,同比下滑34.4%。

  其中三元乳业的业绩下滑,或许是在众多乳企中最超出市场想象的。据三元半年报示,公司上半年营收22.3亿元,同比下降0.85%;净利润为4957.75万元,同比下降达72.31%。

  而在这些业绩增速下降的氛围中,蒙牛、光明的业绩却显得较为“诡异”。上半年蒙牛乳业营业额255.64亿元,同比下降1.1%;但净利润达13.39亿元,同比增长27.7%。光明乳业营收100亿,同比增幅接近2%;净利润达2亿,但净利润同比却下降接近4%。

  对于多数企业营收及利润下降这一趋势。部分乳业界人士认为,或许国内乳企增速放缓的时代来了。

  有消息显示,三元的下滑部分因素源于北京市场的变化。如上半年北京市场营收同比下降7.96%。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源于宏观消费环境低迷,这也使得从2014年开始,国内原奶的价格持续下滑。同时,北京液态奶市场竞争格局空前激烈,在各大奶企角逐北京这个大市场的同时,现代牧业也将工厂放在了三元的重要领带内张家口。此后,北京地区重要的常温奶和低温巴氏奶的竞争异常激烈。虽然三元不断加大推广力度,但其面临的压力一直未减轻。

  而贝因美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解释为,公司业务转型尚未完成,国内电商、“海淘”抢占市场份额,使大卖场、超市等传统零售渠道市场份额面临挑战。

  澳优乳业的下滑因素官方解释同样为内部结构调整所致,据其介绍,主要是因公司改变策略,将业务重心由利润率相对较低的贴牌业务及合约制造业务,转移至利润率较高的自家品牌业务。在这更替中,业绩暂时出现下滑。

  上半年奶粉企业业绩都在明显下降,而毛利相对低的乳品却给蒙牛带来稳定的增长业绩。据了解,上半年蒙牛自身本部营业额达244.03亿元,同比增长0.5%。这一业绩增长主要来自特仑苏、优益C、冠益乳及纯甄等品牌的增长拉动。而销售额的下滑则主要受雅士利拖累,据业绩报表显示,雅士利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4.86%。在乳企超过半数的下降的格局下,业内人士分析,或许乳业增速放缓的时代来了。

  奶业大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纵观上半年乳企的走势,在激烈竞争的背后则是企业格局重构的迫切发展诉求。

  事实上,在上半年乳企的发展结构中可以看出,虽然常规奶的利润已较薄,但仍然是企业业务格局中的主力。虽然放缓各有各的问题,但行业大背景仍然是影响的主动力。

  日前召开的乳业D20峰会上,乳企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奶牛达1400万头,牛奶产量在3500万至3800万吨的水平上,位居世界第三。人均奶类占有量,从1978年不足1公斤,提高到2014年的33.8公斤。而虽然乳品消费人均上升到了33公斤,但只是发展中国家人平均乳品的二分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品的需求仍有较大空间。

  这一矛盾首要的体现点为,国内消费者对乳品的信心不足。或许这是三聚氰胺事件的后遗症,自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严重超标事件发生后,虽然农业部连续多年不断提高质量要求,但这一隐忧仍存在于老百姓心中。

  据了解,农业部已连续七年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均大幅高于国家药准,三聚氰氨等违禁添加素保持在百分之百监控范围内。虽然近年来,国内多个乳品企业的多款产品在国际乳制品质量评比中获奖,或者通过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但国产乳品的质量问题依旧让老百姓怀疑。

  其次,乳企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奶牛养殖效益低,效益下滑。眼下市场上原奶价格浮动频繁,奶牛的养殖效益逐渐降低,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倒奶和杀奶牛的现象。

  而在这些矛盾的背后,隐藏的促导因素则是奶业发展中面临的转型升级之痛。

  据了解,2014年全国100头以上奶牛规模达到了45%,机械化达到90%,分别比2008年提高了25%和35%,年产9吨以上的高产奶牛超过130万吨,养殖小、散、低的局面得到改变。全国有1.3万个奶牛专业合作社,乳品企业自建和奶源基地超过20%。

  虽然大环境有了较大改变,但在质量安全和生产水平上距离国外的先进奶业还有不小的差距。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首先要把好质量关,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和谐奶业,企业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创建一流品牌,带动奶农共同致富。特别是当前卖奶难,希望乳品企业按照合同,保证收购,善待奶农,不再发生企业拒收鲜奶,奶农倒奶杀牛的事件。

  事实上,在乳企市场竞争格局重构的同时,乳企、奶农等链条中的参与者们也同样进行着利益的博弈。对于乳企、奶农这对利益体,宋亮建议形成利益风险共同体。

  宋亮称,养殖与加工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合作模式,将是实现农业与食品加工业利益有效分配的基础,从而推动种植、养殖、加工互补发展,一个包含种植、养殖、加工的全产业链良性运行的产业组织模式将极大提升中国农牧业的质量水平,极大降低生产、运行成本。

  同时,国内企业也应重视对国内奶源质量的提升。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乳品消费市场,如果国内奶源萎缩,未来中国乳企在国际市场的资源控制也不会稳定。“就目前市场来说,企业们应该加快推进低温产业的快速发展。长期来看,国内乳资源与国际乳资源存在分工趋势,这点从日本等国发展历史可以看清楚,为保护本国乳业发展,大力推进低温产业是势在必行,同时期望政府加快国内相关产业标准升级,推动乳资源尽快分工。”宋亮称。

  向外学习

  或许,在国内竞争惨烈的背景下,国际化不失为一条出路。国际化就是中国乳企直接采用国外纯天然的优质乳品,并在当地落地深加工,随后乳企即可在当地直接销售,也可以引入国内市场。

  据了解,伊利、蒙牛、光明企业率先带头,已经开始在大洋洲、欧洲、美洲布局奶源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光明食品海外业务的毛利率优于整个集团的平均毛利率,高出6个百分点以上。据内部人士罗列,今年3月份光明收购以色列食品企业特鲁瓦 Tnu-va77%股权完成交割;6月,签署全资收购西班牙食品分销商米盖尔MIQUEL公司100%股权;光明乳业围绕集团牧业资产重组、通过定向增发拟将特鲁瓦装入光明乳业;光明食品集团在德国与德意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收购西班牙食品分销企业米盖尔等等。

  而蒙牛也在加快国际化的布局。2014年初,蒙牛就利用伙伴,特别在欧洲和美国的养殖业的伙伴,以及全球行业专家为牧场提供专业、系统的培训,希望向行业输送一批技术与管理并重的人才,提升牛奶的品质与产量。直到去年已经有100多名牧场主顺利毕业。

  此外,蒙牛还建设了国际化示范牧场,引进新西兰乳业公司把牧场的管理当作制造工厂的管理,进行质量的审核,对上游牧场按照制造业的体系来进行整个质量审核。

  而在资本运作与奶源资源的扩张中,蒙牛、伊利的举动也较为大手笔,去年伊利的大洋洲乳业基地已经揭牌。据业内人士透露,后续的资本扩张仍在布局中。而蒙牛也不甘落后,在今年旗下雅士利品牌收购外资乳品品牌多美滋后,据业内传,后半年还有大手笔。

  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乳企应该走出国门向国外企业学习,只有加速转型升级才能增强竞争力。而中国乳企在国际上的历练或许有助于提升它们在整个乳品市场的竞争力。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