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推出嗨Milk高端纯牛奶 明星产品融入数字化基因助业绩高增长

2015年09月01日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蒙牛携手合伙人羽泉一道推出了一款代表中国乳业高端品质的互联网牛奶“嗨Milk”。据了解,这款牛奶乳蛋白高达3.6g/100ml,达到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

  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嗨Milk将采取互联网等模式进行销售,消费者只需预订一年的牛奶,选择每月送货数量后就将由牧场直送到家,蒙牛也将确保最快48小时从牧场到餐桌。另外,通过在嗨Milk生产全过程均安装云端摄像头,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直接观看到牛奶生产的点滴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嗨Milk并不是蒙牛将数字化基因融入产品的第一次尝试,此前,借助互联网思维,蒙牛从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产品,到数字化消费体验,已经展开全面创新。在蒙牛看来,正是由于这些数字化的尝试,保障了蒙牛实现高利润以及有质量的增长。

  嗨Milk将全过程开放

  国民组合羽泉一向以音乐、投资、主持多栖跨界著称,而这次哥俩牵手的对象则是蒙牛。8月30日,合伙人羽泉与蒙牛一起发布了历时10个月的工作成果——一款代表中国乳业高端品质的互联网牛奶“嗨Milk”。

  据了解,这款牛奶乳蛋白高达3.6g/100ml,达到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毗邻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的两万亩有机牧场种植着专供嗨Milk奶牛的紫花苜蓿、青贮玉米、青贮小麦,上万头纯种的荷斯坦奶牛24小时享受国际一流标准的科学化管理。而每头奶牛每天的餐标约为63元,由有机青草、紫花苜蓿、压片玉米、棉花籽等60多种食草料科学搭配而成。

  这次合作不同于代言,羽泉作为“嗨Milk”的合伙人全面参与了产品开发。据介绍,为了打造高品质的产品,羽泉亲自到牧场、工厂实地工作,还邀请明星朋友、粉丝、网友实时互动,共同为产品提出调整和建议。

  除了合伙人的全程参与,蒙牛为让每一位消费者放心饮用,在嗨Milk生产全过程均安装了云端摄像头,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直接观看到牛奶生产的点滴细节。未来,嗨Milk牧场将向消费者开放,邀请用户随时参观牧场,零距离感受产品品质。“蒙牛未来是一个透明工厂、透明公司。”正如蒙牛集团助理副总裁翟嵋所表示的,透明是此次蒙牛牵手羽泉的基础,只有透明才可以信任,信任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和保障。

  对此,羽泉也表示,选择蒙牛是一种机缘,因为与蒙牛有共同的理念。胡海泉说:“双方都致力于打造一款传递价值观的产品,让消费者分享优质的、有温度的和生活理念的快消品。所以这款产品深深地烙上了我们的价值观。”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纯牛奶不同的一点在于,嗨Milk采用年单销售周期购的模式,在新鲜度上创造了常温奶新纪录。消费者只需预订一年的牛奶,选择每月送货数量后就将由牧场直送到家,蒙牛也将确保最快48小时从牧场到餐桌。

  谈到创造嗨Milk的初衷,蒙牛集团品牌中心总经理陈颢更看重这款新产品为用户带来的幸福体验。“嗨Milk未来的方向不是做消费者,而是做用户。嗨Milk牛奶是一种介质,通过蒙牛和羽泉的双重力量,为嗨Milk的用户带来从美食、娱乐、体育等多方面的延展幸福体验。”陈颢表示,蒙牛已经将嗨Milk连通豆果美食、微信电影票、爱卡汽车、万达影城等多个圈层平台,致力为用户带来更多的幸福体验。

  融入数字化基因

  嗨Milk的推出让消费者借助云端等互联网技术亲身参与到牛奶生产的全过程,然而这并不是蒙牛借助互联网思维的第一次创新。此前,蒙牛以云技术和二维码追溯系统打造的数字化牛奶——精选牧场,成为中国唯一荣获世界乳业创新大奖“最佳创新商业品牌”的乳品品牌,而智能塑型牛奶M-PLUS纯牛乳等跨界新品也引领了牛奶的数字化时代。

  事实上,这一决策也契合了蒙牛近年来积极推进企业现代化转型的想法,将数字化基因融入到企业发展当中已经成为蒙牛发展的重要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蒙牛在与IBM及SAP公司合作过程中建立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企业的数字信息化管理,大幅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通过协同LIMS(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系统,蒙牛实现了质量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从奶源、原辅料到产品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为安全品质加上了一道智能保险。

  在蒙牛看来,正是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实现,保障了蒙牛实现高利润以及有质量的增长。

  业绩增长有保障

  在不久前蒙牛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蒙牛实现营业额255.6亿元人民币,同期实现净利润13.39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27.7%。

  中投证券指出,未来三年,预期蒙牛低温收入占比将加大,效率提升带来单位成本下降,公司目标EBITDA利润率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上半年蒙牛液态奶市占率持平,保持33.5%的行业第一水平;低温酸奶融合达能和君乐宝,市占率提升0.3个百分点至33.5%。明星品牌销售占比提升5.4个百分点至39.6%,机会品牌纯甄等持续发力。“开发便利店网点,助推餐饮等特殊渠道,开拓互联网新兴渠道。”中投证券特别指出了互联网等数字化工具在蒙牛渠道拓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正如陈颢指出的,此次推出的嗨Milk将是一种新的模式,“这不是在超市、商场买得到的商品,而只是通过电商或者说微商在电脑上直接到家的产品。”

  致富证券认为,蒙牛乳业中期股东应占净利按年增长近三成,主要因集团聚焦的费用投入策略成功以及存货撇减的数额按年减少逾2亿元人民币所致。展望下半年,由于集团的存货减值趋势已有所放缓,加上集团与Danone集团合资的蒙牛达能于全国低温乳品市场中独占鳌头,可望继续受惠于该市场渗透率上升的势头。而在中投证券看来,由于今年规模牧场供应放量外加欧盟放开牛奶配额制度等因素影响,渠道精耕仍将是蒙牛的首要任务。 (文/灿邦)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