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价海霸王原是廉价鲨鱼骨

2013年09月11日 18:26   来源:羊城晚报   

  6名骗子分别扮演“老板”、“医生”、“老师”,谎称鲨鱼仔骨是“海马”或“海霸王”,可治愈腰腿疼痛,仅20余天便骗走老年妇女十多万元。日前,广州海珠警方循线追踪,一举打掉这个诈骗团伙,6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家住广州海珠区的珍姨已80岁高龄,长期被腰痛所困扰。

  今年8月10日8时许,珍姨在江南大道北准备过马路时,一中年妇女主动搀扶她过马路,并边走边说:“你腿脚不方便,可以煲海马汤喝。”见对方这么“热心”,珍姨就与她在路边聊了起来。旁边一名中年妇女也加入了她们的聊天中,称“我朋友正送一些海马过来,你可以买些试试”。

  不一会儿,一名自称是医生的中年男子和一名自称是送货老板的男子先后到场,“医生”告诉珍姨:“海马煲汤要喝一个疗程才可以治好腰痛的,喝一两次没有效果,但市面上很难买到真海马,送货的老板朋友是从香港走私带进来的,要买赶快啊。”听到“医生”这么说,珍姨当即回家取钱和存折,共将23000元交给“送货老板”购买“海马”。

  珍姨带着一大袋“海马”回家后,家人觉得不妥,便带着这些“海马”去药店咨询。一问,才知那不过是价值50多元的鲨鱼骨,家人马上带着珍姨来到海幢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海珠区公安分局海幢派出所民警经过缜密侦查,逐渐摸清诈骗团伙的活动规律,该团伙由两男四女组成,经常在早上6时至8时出没于市区内的大型菜市场周边,专门物色独自一人外出且腿脚不便的老婆婆实施诈骗。

  9月2日清晨, 6名骗子又来到荔湾区多宝路物色到一位80多岁的阿婆,正当他们用一袋“珍贵药材海霸王”诈骗阿婆40300元准备逃走时,便衣民警出现在他们面前,将他们人赃并获。

  经审讯,55岁的广东茂名电白人刘某、50岁的广州人林某、44岁的区某、51岁的伍某女和52岁的彭某等6人组成诈骗犯罪团伙,分饰“医生”、“教师”、“老板”等角色。他们主要利用老年人为减轻病痛和保健不惜投入重金的心理,自今年3月起,谎称鲨鱼仔骨是“海马”、“海霸王”可治愈腰腿疼痛进行诈骗,仅仅20余天他们便先后诈骗8名老年妇女十余万元。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海珠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