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小吃逐级集体打包申遗

2013年06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孙燕明

  本报讯(记者 孙燕明)记者近日从北京老字号协会获悉,按照申遗需逐级提出的规则,最快在今年年内,北京小吃将完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此后国家级非遗申报工作也将启动。

  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北京小吃既是物化的北京都城史的一块“活化石”,又是京味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北京小吃申遗曾有过成功案例,都是以一家企业的某种小吃进行申遗,比如“都一处”的烧卖,但多数北京小吃单独申遗还比较困难。实施北京小吃打包申遗,有助于提升北京小吃的整体品牌价值,保护和传承北京小吃独特的制作技艺,改变此前单品种小吃单打独斗申遗的状况,也可以避免老字号传人之间的派系之争。

  据悉,北京小吃打包申遗始于2010年11月,随后成功申请成为北京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