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流感重创山东畜禽业 一养鸭企业俩月损失七百万

2013年05月27日 17:08   来源:齐鲁晚报   

  禽流感的发生让各地畜禽业遭受重创,作为我省出现首例禽流感患者的地区,目前枣庄活禽市场仍然处于暂时关闭状态。畜禽企业仍在困境中步履维艰。26日,记者来到市中区一家大型畜禽企业探访了解到,自4月初国内禽流感疫情发生以来,这家企业两个月内已经亏损了七百多万元,目前两千多吨库存冷冻鸭滞销。

  签了合同 没钱硬着头皮收

  26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十里泉东路龙盛畜禽食品有限公司,谈起禽流感带来的影响,公司总经理张步怀是一脸苦色。

  “虽然人们谈鸡色变,但鸭子也难逃厄运啊!”张步怀说,他的这家企业除了屠宰加工肉鸭外,同时还兼顾种鸭、孵化、养殖等,肉鸭年规模产量能达2000万只,主要针对上海、杭州、北京等大中城市进行销售。就在禽流感发生前,企业刚熬过了“速生鸡”风波,想不到很快又遇上这禽流感风暴。

  据这家公司另一外张经理介绍,4月初,国内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的新闻一出现,他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我们干这个行业对这种事情很敏感,不管在哪里发生,我们都会受影响。”那时,他很快就预料到,这无疑又是一场风暴。 

  “我们那时候刚好有一批90万只成熟的肉鸭等待收购,可公司库存的2900吨冷冻鸭却一时销不出去,当时企业一下陷入两难境地。”张经理说,那时,公司的资金链已经断了,90万只肉鸭是与当地养殖户签订的合同,又不能不收,可收了又没有钱付给养殖户,公司只好硬着头皮先欠着养殖户的钱。

  俩月损失高达七百多万元

  “起初,2900吨冷冻鸭除了上海、杭州等疫情城市无法供销外,湖北、四川等地倒是销售了600多吨。”张经理说,然而好景不长,厄运紧接而来。

  4月23日,枣庄发现我省首例禽流感病例,这无疑又是一场更加致命的打击。张经理说,“前几年,也出现过禽流感,而那时只是出现在禽类身上,疫情过后,大量的库存不但没有造成多少亏损反而还赚了一笔,而这次,出现了人感染,我们很担心会对禽类进行大量屠杀,幸好没有在活禽身上检测出这种病毒,算是躲过一劫。”

  张经理说,当地出现禽流感病例后,库存的冷冻鸭越来越多,一方面冷冻鸭卖不出去,另一方面,鸭苗也没人要,因为养殖户们不敢养了,所以那时候对于种鸭下的鸭蛋基本不进行孵化,只好将鸭蛋拿到市场进行销售。“可就是鸭蛋,买的人也很少,没

  办法,我们把平时2.6元一个的大鸭蛋降到5毛钱一个进行销售,一个月162万枚鸭蛋的损失可想而知。”

  说到损失,张经理一脸无奈地说,“从国内出现禽流感疫情到现在,公司库存的冷冻鸭还有2700多吨,种鸭蛋亏损了340万,鸭苗亏损了130万,屠宰亏损234万,不到两个月,整个企业已经亏损了704万元。”

  库存成负担 赔钱也得卖

  “即便赔钱,也得卖。”张经理说,从当地两个禽流感病例相继康复,市场有了相应好转,但价格依然上不来,目前每吨的价格要比往常低1000多元。

  为何不等市场回暖再进行销售呢?张经理说,“市场还不知道何时能够恢复正常,所欠养殖户的钱还要急于支付,而且省内的畜禽企业非常多,如果再不出售,恐怕损失会更大。

  张经理说,往常2000多吨冷冻鸭按照每吨8500元的市场价15天就能售完,而现在只能按每吨7300元到7500元的价格出售,不但赚不了,反而赔了很多,即便是这样,目前库存的冷冻鸭也只销售了400多吨。

  “禽流感的来袭使枣庄家禽养殖遭遇重创,特别是种禽场的损失比较严重。”枣庄市畜牧局副局长张怀合介绍,目前疫情还没有解除,活禽市场仍然处于关闭状态,监测仍然在进行,目前监测情况比较稳定,市场有望近期开放,但还不确定具体时间,由于市民的恐慌消费心理还没有扭转,所以整个畜禽行业恢复正常至少还需要一个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