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谷万只鸭暴毙 初步排除禽流感

2014年05月10日 10:44   来源:新华网   何光 钟婧圆

  

  本报5月8日

  ■ “平谷6养殖户两万鸭子一周暴毙”追踪

  平谷区山东庄镇6家鸭子养殖户接连出现鸭子暴毙,死亡鸭子超万只(5月8日本报曾报道)。

  昨日,市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通报称,4月29日,平谷区山东庄镇6家养鸭户开始陆续出现近万只鸭死亡现象,但养殖户一直未在属地兽医部门就诊,未向属地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报告,因此未能有效控制病情。5月6日下午,养鸭户才向平谷区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报告病情。

  通报称,养殖户上报病情当日,技术人员对病鸭进行了剖检和药敏试验。市禽病专家对病鸭进行了剖检诊断,初步诊断为传染性浆膜炎继发大肠杆菌感染,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的可能。

  5月7日上午,市、区两级动物疫病防控机构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诊断,认为发病原因主要为外来鸭贩入户挑选鸭只造成病源传入感染发病。

  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肉鸭因病致死情况已得到控制,并对养殖户实行封闭管理,严禁养鸭户之间相互串场、串户、串舍,病死鸭及同群鸭不得随意出场;同时指导养鸭户选用安普霉素和新肠康进行治疗。平谷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按相关规范对病死鸭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同时发放了消毒药,组织养鸭户对养殖场所、养殖器具及周边环境进行严格消毒。

  ■ 追访

  部分浅埋死鸭尚无人清理

  一养殖户称防疫部门发放的药物与“鸭病”无关

  昨日,养殖户潘美兵称,目前尚未接到相关部门对肉鸭病死的检验结果,鸭棚内的肉鸭仍存在大量死亡的现象,“我家今天又被拉走了四百多只”。

  潘美兵称,从5月6日,政府每天都派车拉走死鸭,“他们还让我们签了一份告知书,不允许养殖户相互串场、串户、串舍,还发了一种消毒药,用以对鸭棚进行消毒”,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重点强调了不允许鸭贩进入。

  “昨天中午,防疫部门来了4个人,采走了两户的病鸭血样,还提走了三只死鸭子。”潘美兵称,不过,对于养殖户事先浅埋的部分死鸭,仍尚无人清理。

  针对市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指挥部通报的“传染性浆膜炎继发大肠杆菌感染”的结果,潘美兵表示非常疑惑。

  “好几天前我们就按照政府建议给鸭子喂食安普霉素,但并没有见到效果。而且这种病在鸭的养殖过程中非常常见,我养鸭十多年,最多的一次也只死了两百来只。”潘美兵称,昨日, 防疫部门向养殖户免费发放了“明发芪感康”和“爱美乐肥”两种药物,但他对比药物包装盒上的功效说明发现,这两种药物并非治疗传染性浆膜炎继发大肠杆菌感染的药物。

(责任编辑:李雨思)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