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流感"说法是否严谨?千家企业上书农业部

2014年03月03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禽流感"说法是否严谨?千家企业上书农业部

  “禽流感”屡见报端让家禽业苦不堪言,记者昨天获悉,受波及的国内千家家禽企业负责人联合为鸡正名,并于26日向农业部上书,呼吁各大媒体以及国家卫计生委不再以禽流感这一“不严谨”的命名来报道“H7N9病毒”。

  昨天记者拿到的联名信显示,去年发生H7N9流感疫情后,有关部门在没有证据证明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且养禽场还未检出H7N9病毒的情况下,不顾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对媒体只用“H7N9”或“H7N9病毒”的建议,仓促将“人感染H7N9流感”命名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并对外公布,同时要求人们不要接触活禽,造成社会恐慌,谈禽色变。联名信表示,这种状况使家禽业去年损失1000多亿元,今年1月损失200亿元。许多企业面临停产、倒闭。

  对于千家企业联名上书,中国畜牧业协会家禽业分会白羽肉鸡联盟总裁李景辉向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应改变使用“人感染H7N9禽流感”名称,按照三大国际组织的建议,对媒体只用“H7N9”或“H7N9病毒”;其次停止不当报道。“保护人民健康安全非常重要,但要科学、适度、理性防控流感,不要以牺牲家禽产业为代价”。李景辉表示,联名信还要求政府马上出台拯救家禽业政策。

  更值得的一提的是,这封以中国畜牧业协会名义递交的联名信还明确表示:若有关部门不改变以往的不负责任行为,家禽行业将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合法权益。

  尽管在联名信中未提及有关部门的名称,但李景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就是“卫计委”。

  昨天,记者将上述联名信等信息以采访提纲形式发给国家卫计委,卫计委新闻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按照流程尽快把采访提纲转给相关部门,并尽快处理。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