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禽流感冲击浙江家禽业 浙江省长称整合资源正当时

2014年03月08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耘

  打开浙江绍兴县丹家家鸡专业合作社社长徐爱华的手机,里面有很多家禽养殖户的电话。全国两会期间,还有养殖户给她发信息,说大量肉鸭卖不出去,大家束手无策。

  “浙江很多家禽企业信心不足,好多和我一样的企业主萌生退意。”其实,徐爱华和其他养殖户一样,都很焦急。

  H7N9禽流感的肆虐,中国禽类养殖业一片哀鸿。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统计,从2013年3月份第一例H7N9病例爆发以来至2013年底,全国禽类行业损失已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在禽业受到重创的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陈瑞爱就提交了一份闭会建议,建议将“H7N9禽流感”改名为“甲型H7N9流感”,并且附上80家禽养殖企业的签名,意在减少对家禽养殖业的负面影响。

  “吃鸡肉不会感染禽流感,我负责任地说,吃鸡是安全的!”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对此予以了明确。此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在调研时就带头吃鸡肉。

  鸡肉没有问题,并不代表活鸡是正常的。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李兰娟等就表示,防控H7N9,应关闭活禽交易市场。

  为了更好防控H7N9禽流感,包括上海、广东、浙江等多地曾相继关闭活禽市场交易,杭州主城区更是永久关注活禽市场交易。但是,由于集中屠宰、冷链供应等配套体系并未完善,导致很多家禽养殖户找不到销路,对前景一片迷茫。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荣表示,逐步取消活禽交易是一方面,同时还要尽快建立“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等体系。

  “应借鉴美国、欧洲、中国香港等地的做法,建立健全完整的、系统的集中养殖、集中屠宰、集中交易、集中冷链配送的供应链体系。”戴天荣说。

  “作为一名来自家禽养殖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希望政府在全力做好H7N9禽流感防控的同时,能更关注家禽养殖业面临的困境,多方伸出援手共渡难关。”徐爱华希望政府抓紧制定对家禽养殖企业的扶持政策措施,将家禽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尽快走出噩梦。

  徐爱华的困境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李强的关注。他表示,从去年开始,浙江省政府已经投入1.2亿元扶持家禽养殖业。

  “当前正是家禽养殖龙头企业整合资源的最佳时期。家禽养殖企业应该联起手来,做优、做强,特别要在统一宰杀、后道加工、冷链供应上下功夫。这样一来,就占领了产业价值链的另一端,企业的生存能力会大大增强。”李强说。(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