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管员甘平忠:守住餐桌防线

2013年05月03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甘平忠是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质监部的质量管理员。农工商超市是一个以经营农副产品为主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在华东地区有大卖场、标准超市、便利店3个业态3000余家门店,年销售额近300亿元。为了让百余万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甘平忠和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

  称职的食品安全宣传员

  甘平忠从事食品安全工作近15年,深知连锁超市门店分布广、网点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只有努力掌握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执行力,才能诚信经营,堵住食品安全的漏洞。

  近年来,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频频颁布,甘平忠总是认真学习领会。平时购买教材参加培训也是常有的事,有疑问就向政府有关部门问个明白。甘平忠说,对法律法规标准理解得深一些,把握得更准一点,工作时就能少走弯路。

  他每年还要培训门店店长和其他管理人员近千人次。工商、质检部门和机关、学校、社区也常邀请他去宣讲食品安全。甘平忠还通过考试成为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绿色市场认证的国家审核员,多次参加超市相关质量管理上海地方标准和管理办法的起草及审定。

  经过甘平忠和同事们10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上海农工商超市在华东地区消费者心目中已树立起“新鲜低价农工商,安全放心农工商”的良好形象。

  合格的商品质量监督员

  在甘平忠看来,食品安全不是企业的形象工程,而是关乎消费者健康安全的生命工程,为消费者守住“上餐桌”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就要不断夯实食品安全工作基础,把好进货、销售和退市关。

  上海农工商超市坚持从落实进货查验和进货查验记录两个基础制度入手,做到进场销售的食品渠道合法,产品合规。甘平忠所在的质监部负责商品进货质量审查工作,多年来他和同事们一直坚持按国家有关规定对销售的商品进行环境考察和严格的索证查验工作,并建立了一套方便门店查询的电子证照查询档案,公司录入备查的各种证照信息已收集更新了近8万条。

  与此同时,甘平忠和同事们还指导门店做好进货查验记录,采取措施修改电子管理系统,解决食品保质期和生产批次在电子台账中的问题,使商场销售的食品做到可追溯。

  精心编织食品安全网

  走进农工商大卖场,最醒目的地方会定期设一个临近保质期食品促销摊位,因为离保质期还有相当一段时间,这里的食品常常很快就销售一空。

  针对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顽症,2012年初,农工商超市联合上海20家超市发出加强对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的倡议,狠抓落实推出强力举措,大大减少了过保食品出现在货架上的可能。

  在农工商超市的一些卖场里,不仅配备了利用条码扫描查询食用农副产品安全性的设备,还专门开设了农残快速检测点,快速检测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水发水产品含的甲醛等,而检测所用的试剂和方法大多是甘平忠四处收集来的。

  2012年,甘平忠主持的农工商超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子系统建设工作,用了3个月时间在原有20家门店猪肉溯源系统的基础上,又在157家门店建立了猪肉追溯子系统,26家卖场和生鲜超市门店建立了蔬菜追溯子系统,16家门店建立了牛羊肉追溯子系统,使得食品安全有了进一步保证。

(责任编辑:刘朋)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