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一号提案锁定餐桌安全 看到决心看见兑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政协一号提案锁定餐桌安全 看到决心看见兑现

2013年03月04日 09:30   来源:钱江晚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日拉开大幕,政协一号提案锁定餐桌安全,关注绿色农业。 

  食品安全问题当上一号提案,吃得放心的问题被抬到了国家层面,大家普遍视之为要从严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一个信号。但我更愿意将之视为执政者与民意的一次互动。民以食为天,餐桌上的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大家生活的质量,如今这种声音也得到了执政者的正面回应。 

  历年的人大一号议案和政协一号提案都起到一种风向标的意义。它聚焦于热点中的热点,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的长远发展,所以也就格外引人注目。此次两会把政协的一号提案给了食品安全问题,足见中央欲从严整治的决心。 

  食品行业,成就很大,问题不少;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层出不穷,这些年来,屡查屡犯,屡犯屡查,可食品安全问题仍然一个接着一个,人们谈食色变,人人自危,不知道该吃些什么,不知道该相信什么。比如,政协一号提案里所说的餐桌安全、绿色农业,多少年了,一直是民众心中最大的疙瘩,两会上年年是民生焦点,议案提案堆积如山,可是直到现在,我们仍然不能得出一个比较清晰的答案。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解决吃得放心上如此手足无措,这只能证明我们的食品安全体系有多失败。 

  面对这些问题,人们已经习惯了监管者一边喊重视,一边却无法阻止第二次类似事件的发生;习惯于说了没用,骂了没用,做了没用,重视了没用,严厉了也没用的怪圈之中;习惯了一次次失望,一次次被匪夷所思的造假行为伤害。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一点点流失,加剧了社会诚信危机。 

  显然这已经不仅仅是个能不能生产出安全可靠的农产品的技术问题,而是这个社会对经营行为能不能有效约束,能否让监管直达每一根发梢,能否让诚实守信成为整个国家的信念的问题。说到底,这是个社会治理结构的问题,食品安全只是一个表象。 

  这个疙瘩怎么化解,关系到能不能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更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不管是事前监管,还是事后惩戒,这个时候,民众最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又一个看似无懈可击的设想。能否取信于民,在于怎么做,而不在于怎么说。政协今年的一号提案,考验的是执政者的智慧和能力以及对民众负责的决心。执政者如何在未来的一年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而政协又如何督促政府部门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是这份提案最大的看点。 

  我们需要向社会传达一种信心,食品安全问题可能是顽症,但绝不是绝症。从共识开始,落实到行动,并看到切实的效果,这也是民意最大的期待。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