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声喧哗大肆劝酒行为众多 餐桌变秀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高声喧哗大肆劝酒行为众多 餐桌变秀场

2013年02月22日 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飓 风绘

  生活中,大家都是食客。在外就餐、聚会时,你的一举一动是否文明?餐厅里的嘈杂混乱、吞云吐雾,是否你也有份?在提倡餐桌节约的同时,每位食客还应当为改变不文明的就餐行为做出努力。

  高声喧哗,大肆劝酒,餐桌成了秀场

  铺张浪费,暴殄天物,比拼谁更有“海量”……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一种文化缺失,是消费陋习

  “今天,你光盘了吗?”

  这是最近乔敏和朋友打招呼的常用语。春节聚会多,不管是家庭团圆还是朋友小聚,乔敏都会提醒大家点菜时别摆阔、讲实惠。

  乔敏供职于北京某事业单位,是朋友眼中公认的“美食达人”。在乔敏看来,“走街串巷去寻访美食,也是一种享受,但有时在餐馆里遇上‘浪费分子’或是不文明行为,往往让好心情大打折扣。”

  上周末,乔敏约高中好友去北京西城区一家餐馆吃饭。大厅里本来就比较嘈杂,有一桌人更是当众划拳行令。“桌上杯盘狼藉,大多数菜都没怎么动,酒倒是没少喝,劝酒声不绝于耳,酒水洒得到处都是,我们这顿饭也吃得没了心情。”

  这些年,餐馆开得红火热闹。2012年,全国餐饮业年收入超过2万亿元,餐饮网点超过400万家,选择外出就餐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餐桌上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刺眼:

  潇洒点菜,不管人多人少、胃口大小,菜肴一点一大桌。小盘围绕着大盘,小碗环绕着大碗,多数菜被象征性地“蜻蜓点水”,盛宴始、“剩宴”终;

  高声喧哗、粗话连篇、唾沫四溅、旁若无人地讲黄段子,刚点菜就催菜,上菜稍慢了一点就不依不饶,自认为“花了钱就是上帝”;

  推杯换盏,扯着嗓子不停劝酒。酒后兴致更高,或吆五喝六、猜拳行令,或轮流飙歌,比拼“才艺”,餐桌成了秀场;

  烟不离手,吃饭时叼着烟、跷着二郎腿,不断地“吞云吐雾”,随意弹烟灰、扔烟头;

  乱丢垃圾,喝剩的茶水随意泼洒在地上,吃剩的骨头、鱼刺等随手丢弃;

  使用餐巾纸很“大方”,一沓一沓地用,有的甚至还“兜着走”。擦脸小毛巾不仅用来擦脸和手,皮包甚至皮鞋都成为服务对象……

  小餐桌体现着大文明。无论是精明能干的,还是谦逊有礼、含蓄文静的,在大大小小的饭店里,在吃饭的举手投足间,往往都变得“不拘小节”、随心所欲,不仅影响他人的用餐环境,也影响自己的形象。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边疆认为,铺张浪费,暴殄天物,高声喧哗,比拼酒量……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一种文化缺失,是地地道道的消费陋习。对我们这个尚不发达的餐饮消费大国而言,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亟须建立现代餐饮文化,让餐桌文明起来。

  面子情结,习惯心理,饭局一个接一个

  菜点少了觉得没面子,不劝酒显得不热情,不会喝酒也只能硬着头皮喝

  中国是礼仪之邦,为何人们在外出就餐时,会有如此多的不文明行为?

  大吃大喝背后,多是主客双方的面子情结。边疆认为,中国人讲究体面,招待亲朋要阔绰,觉得菜吃不完、酒喝醉了才是招待好了客人。“比如,在山东一些地方,待客讲究‘三摞五摞’,餐盘摞得越高,表示对客人越尊重。”

  “请客吃饭时,菜点少了没面子,不劝酒或者劝少了显得不热情;别人请客时,不喝酒会被认为不尊重人,只能硬着头皮喝。”在某私企工作的吕新讲述了自己的无奈,“饭局一个接一个,应接不暇,如果不去,是不给别人面子;去了,改日还得回请。”

  面子的背后,还有习惯心理的推动。吕新认为,在中国,饭局就是人情,就是机会,就是职场、生意场,一次外出聚餐,往往被赋予很多涵义。别人请客吃饭,都是一桌子一桌子地点菜;自己请别人吃饭,就不甘心点得比别人少;别人酒过三巡,扯开嗓子唱一曲,在这样的环境中,自己不唱,就显得落伍、另类,面子上就过不去;别人劝自己酒,自己就得劝别人酒,不劝,心理上就过不去。久而久之,高声喧哗、大声劝酒,这些做法就成了惯例、成了套路。

  反观国外,虽然吃饭也是一种交际,但饭局和工作分得很清楚。一次聚餐,往往没有职场上的意义。细嚼慢咽、小口品酒、低声交谈,是西式餐厅的基本要求。

  在外企工作的吴昊曾在英国留学过一年,对英国餐厅礼仪感触颇深:“公众场合极力劝酒往往会引来众人耻笑,被认为是没有教养的陋习。”

  此外,餐桌不文明行为还与相关设施不健全有关。吴昊发现,在英国,一般餐厅都被要求装有专门的烟雾探测器,是严禁吸烟的,抽烟要到室外。而在国内餐厅,通常都不禁止吸烟,大家同坐在一起,吸烟者制造的“烟雾缭绕”,不仅沾在了不吸烟者的衣服上,“二手烟”还损害着众人健康。

  少了制度规范,没有设施管束,就“有了空子可钻”:没有烟雾探测器,可以有恃无恐地在室内抽烟;没有监控摄像头,可以随手丢弃垃圾,损毁餐厅物品也无人察觉……长此以往,进一步助长了餐桌不文明行为。

  让餐桌文明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摒弃“讲排场、好面子、喜攀比”的消费心理,倡导营造和爱护良好的用餐环境

  如何让大家在就餐时能讲究礼仪,更文明些?

  “餐饮企业大有可为。”边疆认为,在国内一些西式餐厅和高档饭店,由于对餐厅环境的要求较高、规定很严、提醒充分,就餐不文明行为虽然也存在,但相对较少,“这样看来,环境约束、服务提醒对遏制不文明用餐行为是有作用的。”

  乔敏说:“昨天去朝阳区一家餐厅,不仅可以点半份菜,点菜时服务员还主动提醒我们菜量已经足够,我和朋友成功实践了‘光盘’行动。”

  边疆说,前不久,中国烹饪协会向餐饮行业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一些餐饮企业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点菜适量提醒,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奖励节约用餐,鼓励剩菜打包,受到社会欢迎。

  他认为,餐馆饭店的些微改变,就能与成千上万的消费者一起,为餐桌文明出一份力。行业协会在引导餐馆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其经营行为方面要有作为。

  例如,引导对消费者点菜、点酒进行适度提醒;在餐馆醒目位置张贴文明标语,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在公共场所勿大声喧哗;在餐馆内设置吸烟区,与非吸烟区划界而定,方便吸烟人群又不影响其他人就餐;合理布置垃圾桶及相关垃圾回收设施,等等。

  山西太原一家饭店老板姜瑜认为,饭店要在实践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做法,使节约更持久,让经营者和消费者共赢。

  当然,要从根本上改变餐厅消费陋习,还有赖于全社会自觉行动,逐步摒弃“讲排场、好面子、喜攀比”的消费心理。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礼仪的精髓是“尊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减少用餐不文明行为,需要每个人换位思考。“希望通过宣传引导,逐步形成以骄奢淫逸为耻、以节俭消费为荣,以大声喧哗为耻、以安静就餐为荣的餐桌文化,倡导大家遵守公共道德规范,爱护用餐环境,实现文明用餐。”

  网友眼里的“中国式”饭局(微 评)

  @应天居士:中国人讲究“吃”。频繁劝吃直到撑,会须一饮三百杯,群聚饕餮不嫌多。不把别人劝倒喝倒似乎就不算“尽兴”。各式各样的“劝酒文化”、“待客文化”造就了餐桌上的浪费。要改变用餐方式,反思饮食文化。

  @麦地醇:中国不良的餐饮待客文化形成不把人喝倒不算尽兴的风气,朋友聚会爱面子,点上一大桌丰富大餐,以为这才有脸面,其实吃不了多少,造成了餐桌上惊人浪费,要克制这种浪费,不妨学学国外的自主分餐制,这样既卫生,又不会形成餐桌上的浪费,还可满足客人各种口味,实为厉行节约的好的餐桌文化。

  @天涯明月刀3535:刚到美国留学,发现那儿餐馆文化有两大不同:吃饭都用公筷,吃完都一定打包剩菜。卫生环保让人立刻喜欢,而就此养成多年的习惯。今天和老友谈及,她很有感触:“当年只是照做,但后来发现餐桌上这份感恩及恭敬心竟逐渐塑造了自己新的价值观:对人尊重,对物节制。”

  @喜乐游:上世纪90年代中期,见到一位来自美国西雅图的餐馆老板,这位老华侨毫不客气地对我说:“我的餐厅里,美国人,中国人,宾客满堂。牛奶喝完,饭菜吃光光,几乎所有日本小朋友的午餐都是这个结果。”

  @良辰知几时:连续两天在老妈店里爬上爬下端盘子洗碗收拾桌上的杯盘狼藉,不得不感叹中国人的餐桌文化——整个儿一“凶案”现场!四条腿的、两条腿的、没有腿的、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你可以在食客的盘子里发现一切匪夷所思的东西。(据人民微博、新浪微博)

  晒晒国外的餐桌文化(延伸阅读)

  美国:每份菜分量都不大

  美国人喜欢一家老小或者与朋友一起到餐馆吃饭,而因公务或者是生意应酬而外出就餐的情况并不常见。

  别看美国人胃口大,他们就餐时讲究的却是精致和实惠。虽然菜色丰富,种类繁多,但每一种分量都不大。

  美国人点菜时注重节约。在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或是多大量的情况下,美国人点菜时就会格外谨慎,先问清楚,最好能“眼见为实”。在他们看来,胡乱点满满一桌子的菜,不但不会给人豪爽的感觉,反而会被认为是素质低。

  加拿大:剩菜都要打包带走

  外出去餐馆吃饭时,加拿大人一般根据食量和人数一道一道地点菜。他们不会一下点很多食物,而是在开始的时候先点一些,如果不够吃,再加点。无论剩菜多少,他们都要求打包,而且会先满足单身的人,因为他们觉得有家庭的人做饭比较容易。而且他们认为,家境富裕并不意味着可以吃完饭不打包。

  法国:用面包将盘子蘸干净

  浪漫的法国人其实很会“精打细算”。无论是与家人还是朋友,法国人聚餐时都习惯AA制。点菜时,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胃口大小只点自己的这一份,不需要为别人操心。

  因为午休时间有限,法国人中午很少回家吃饭,一般买份三明治,更有节俭者一根“法棍”面包就把午饭搞定了。晚餐则不同,往往会在家里或是选择一家舒适温馨的餐厅,同亲人朋友一道慢慢享用。法国人在吃完饭之后,喜欢用面包将盘子里的汤汤水水蘸干净,一齐送下肚,更有甚者,连手指头上的油水都不放过。

  法国人每次在公共场所用餐时,会特别注重周围的环境卫生。他们会在餐后简单打扫用餐的地方,使之保持原来的样子。

  韩国:泔水桶难见米饭菜叶

  在韩国,在外就餐想丰盛都不容易。因为几乎所有的韩国餐厅提供的食物品种都较有限,有的甚至只卖一种食物。有时会看到墙上的菜单有好几行,仔细一看,原来只是一种食物的“大份”、“中份”、“小份”,抑或是“超辣”、“中辣”和“微辣”。

  韩国的大学教职工食堂和学生食堂里的菜单更是简单,每餐只提供两到三种份饭(相当于套餐)供就餐者选用。一般情况下,主食米饭根据个人的食量大小盛取,蔬菜则按当日食谱提供。在食堂的泔水桶里,基本上很难见到吃剩下倒掉的米饭和菜叶。(据《国际先驱导报》,作者:王倩、黄莹莹)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