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河肉联厂停产关闭 市民担心肉价上涨

2013年04月01日 13:17   来源:南方日报   成希 叶华新 邓富文

  昨日,天河肉联厂正式停宰关闭,广州街坊们对该厂停宰后肉市供应和肉价稳定表示担忧。广州市工商局组织屠宰企业和天河肉联厂配送商召开肉品供应对接会议,确定了天河肉联厂生猪屠宰业务的对接意向:每日1300头生猪屠宰业务将于今日起分流到广州食品集团孔旺记分公司、良田肉联厂和嘉禾屠宰场等5家供应中心城区的屠宰场。

  根据天河肉联厂现有的屠宰业务量(仅约1300多头/日),若代宰客户愿意,目前广州市符合资质的其他屠宰场完全有足够的产能富余来承接,代宰客户除了可以选择孔旺记分公司,也可以选择到嘉和、良田、雅瑶和新华等可供应市区的屠宰场代宰,以目前广州市现有的几个屠宰场的生产能力,生猪屠宰和市场供应不会受到影响。

  对于今日可能出现的天河区市场肉品供应受到影响,他们将按照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和指引,积极配合,对有需求的市场或销售点可以按市场价格向其直接配送鲜肉,尽最大努力履行国企稳定市场的责任,做好肉品供应。

  工商部门则再次组织屠宰企业和天河肉联厂配送商召开肉品供应对接会议,签订肉品供应承诺书,承诺按时按量配送肉品到市场。市工商局表示,严禁收取屠宰费之外的任何费用,以保证市场平稳过渡。从3月30日开始,工商执法人员正式进驻供应中心城区的所有生猪屠宰场和受停产影响的天河区、黄埔区重点肉菜(农贸)市场和超市,加强市场管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制定了应急保障工作方案。

  目前,承接屠宰场也已开展了生猪屠宰业务的对接工作。承接天河肉联厂业务的屠宰场正在进行屠宰车间、厂房的检修和试运行,增派人手,以及生猪储备准备工作。

  岭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此前调研了广州市的肉品市场,目前有6家本市企业和8家外地品牌肉品经营企业自由竞争,不存在肉品供应能力不足问题。据透露,天河肉联厂的实际日均屠宰量为1300头,仅占广州市中心城区日均屠宰量8000头的1/6左右,仅茅山屠宰场一处的设计屠宰量就能达4500头,足以分流天河肉联厂的日均屠宰量。(成希 叶华新 邓富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