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肉联厂关张需要“有形之手”及时出手

2013年03月27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曾春光

  为广州市民屠宰生猪数十年的天河肉联厂,近日突然宣布将在4月1日关张。

  “放心肉”,是“菜篮子”的头号工程,也是一项事关民心的工程,必须当作大事来抓。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肉”,做了许多努力,其中就包括成立天河肉联厂。目前天河肉联厂每天屠宰的生猪数量约1300多头,发往全市的20多个猪肉市场,主要供应天河、黄埔等区市民食用。

  这天河肉联厂——广州四大放心肉基地之一,还有一段威水史:2006年,城内媒体以《广州有了“放心猪血”》为题作报道,天河肉联厂引进百万元设备的猪血生产线由人工采集、合理配方、高温消毒、真空包装、冷藏等环节组成,生产出来的“放心猪血”由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从而改变了广州正规肉联厂不生产销售猪血的历史。

  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时过境迁,天河肉联厂竟将在4月1日关闭。这样的结果应是多个因素叠加导致,也暴露了生猪屠宰市场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而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却表示这是“企业行为”。其实,肉联厂关张,既是市场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非常需要市场“无形之手”跟政府“有形之手”的匹配和配合。特别是在市场无序发展、“无形之手”无力之时,更需要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及时出手、力挽狂澜。毕竟,政府的职责在于创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运行环境、投资环境和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环境。

  正如人大代表所言,关闭供应量如此大的屠宰场,猪肉供应量将会有所下降,从而影响到市民终端购买,导致市民吃肉贵,“注水肉”、“私宰肉”横行等严重后果。在越来越注重健康饮食的今天,亟须政府进行通盘研究,采取恰当措施进行及时处置,不致使市民吃上“放心肉”也成为一种奢望。(曾春光)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