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全食品:解开速冻技术锁鲜的秘密

2013年02月28日 14:42   来源:国际在线   

  冷冻保存食物的方法已经流传几百年了,但是冻的速冻不同,带给食物的新鲜程度也会不同。三全作为国内全大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用科学实验证明,速冻技术可最大程度保持产品的色泽、口感、组织状态、营养成分,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食品保藏技术之一。 

  速冻食品虽然也是通过冷冻来保存食物,但是跟普通家庭冰箱冷冻柜保存食物并不相同。由于是快速冻结,速冻食品组织内水分快速形成1-5um的细小冰晶,分布在组织内部,对细胞组织不造成破坏,解冻时产品营养汁液不会流失,由此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可最大程度的得以保存。为了印证速冻技术的优势,三全实验室曾经做过一次包菜切片实验,通过电镜观察显示,新鲜包菜切片后细胞壁完整率为82.5%,速冻包菜切片后细胞完整率为76.7%,慢冻包菜切片后细胞壁完整率则为9%。 

  速冻的时间和环境也非常重要。生产完的半成品会快速通过-35℃急冻隧道,半小时内快速将食品中心温度降低到-18℃,从而使食品内部水分凝结成微米级冰晶,保证了细胞组织没有受到伤害和食材的细胞活性。由于速冻急速可快速地使食材组织处于冻结状态,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食材的细胞活性,锁住了产品的新鲜风味,为称为“活性冻态锁鲜技术”。 

  活性冻态锁鲜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不仅使风味物质和营养成分得以保存,锁住点滴鲜活美味,而且还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长,使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甚至部分微生物因低温死亡,故而食品安全可得到有效保证。同时,活性冻态锁鲜技术使生物酶活性处于低温抑制状态(酶的最适温度为30-40度),低温条件下,生物酶分解蛋白、脂肪的能力有效收到抑制,这样就可以防止食物变质。 

  

(责任编辑:佟晓群)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