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烧烤档熏黑一条街 屡禁不绝令街坊深恶痛绝

2013年01月22日 16:45   来源:羊城晚报   何晶 梁怿韬

  广利路烧烤档扰民己有很长时间,街坊多次投诉无果 羊城晚报记者 朱文海 摄

  神憎鬼厌

  流动烧烤档祸害羊城———街边乱摆、油烟乱窜、噪音扰民,无论盛夏还是严冬,街坊当街的窗户永远不敢打开。

  近三个月,羊城晚报记者共收到市民约20宗投诉,内容全都和烧烤档有关。这些街边的流动烧烤档不仅制造油污,也让楼上的街坊夜不能寐。划拳的、喝醉的、随地撒尿的、因过道被占导致塞车而不断鸣笛。如此种种,让市民们对烧烤档深恶痛绝,“想睡个好觉为什么都这么难?”

  为何流动烧烤档屡禁不止?城管执法是否到位?管理流动烧烤档,是否还有更科学有效的方式?

  A 50米距离 20家烧烤走鬼

  地点:天河区广利路

  “靓女,吃点什么?炒粉炒面烤鱼烤鸡腿,随便来点吧?”卖烧烤的小贩热情地招呼记者。

  16日晚10点半左右,天河区广利路仍是一派热闹景象。沿着广利路从东往西走,从利客隆超市一直到菜市场短短50米距离,大约有20家流动烧烤档,潮菜系、川菜系、湘菜系,不一而足。住在附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接近年关,不少外地人已回老家,眼前的小贩和食客已比高峰期少了将近三分之一。

  去年夏天起,这条路开始出现烧烤档,“起初,城管还常来管一管,过了一阵后,城管也不来了,烧烤档是越开越多,到现在完全是夜夜笙歌,”杨先生说。大火翻炒米粉,木炭暗烧鸡翅,阵阵油烟熏得人一身烧烤味儿,楼上的街坊完全不敢开窗,“只要一开窗,楼下的油烟就往家里跑。”

  楼上街坊的心情,楼下的小贩才不管,继续做生意,路边摆上低矮的小桌子和红色塑料凳,食客们当街一坐,开吃!记者发现,帮衬这些烧烤档的多是些年轻人,不少穿着工作服下班的白领们三五成群,整条广利路俨然成为食街,只不过这条食街显得尤其脏,遍地的一次性饭盒、完全变成黑色的红色地砖、走上去粘鞋底的路面……

  由于广利路的大半个车道被流动摊贩占去,经过的车辆频频与食客擦肩而过,塞车成为常态。从晚上10点半到11点半,记者听到几十次刺耳的汽车鸣笛。街坊说,烧烤档一直营业至凌晨四点多,晚上被鸣笛声吵醒已经成为常事。“完全没法睡个好觉,”张阿姨对记者说。

  杨先生对记者表示,除了车声,楼下的酒鬼也让人不得安宁。“经常有酒鬼喝到半夜,砸酒瓶,大声玩色盅,吵得不得了。”喝醉的酒鬼也完全不顾形象,除了直接呕在路边,也顺便把方便问题给解决了。“你看看这一排,全都是尿渍,臭得不得了”,杨先生指着路边宿舍的一面墙对记者说。

  广利路两旁的街坊对这些走鬼很是无奈,“夜夜吵得睡不着觉,扔东西下去也赶不走他们,城管现在似乎都已经默许这些人的存在了”。当晚11点左右,记者利用手中的“城管通”系统,向城管监控平台报告广利路有大量烧烤摊占道经营现象。

  1月18日,广州市城管指挥中心通过电话录音告诉记者,记者利用“城管通”报告情况的当晚即有执法人员前去整治。

  19日深夜,杨先生拨通记者电话,告诉记者“楼下出事了”。

  记者于当晚11时赶到现场,发现广利路依然被流动商贩占据着。只是在该路上一家药店门前,原本摆摊的一家炒粉档不见了,该档旁边的烧烤档则店在人不在。

  “他们两家发生了打斗,引来警察调停。”据杨先生称,两位流动商贩疑因争抢地盘,互相扭打起来,其间,还有一些摊主参与。有围观市民报了警,警察到场调停。由于两位争位置的摊主都受了伤,警方叫唤救护车到场,故出现广利路当晚两个“空摊”的现象。有意思的是,根据杨先生拍摄的图片,记者发现当晚到场的人员,并没有城管执法人员,虽然多位警员到场,但没有驱赶任何一档流动商贩。“都出那么大事了,竟然没有一个执法的对占道经营处理。”

  B 猜拳行令 夜夜不绝于耳

  地点:越秀区下塘西路

  “我的广州,如今为何变成这样?空有文明卫生城市的虚名何用呢?城市监管又在哪里?我身在城中,又仿若在某个贫民窟。”说起走鬼们,家住越秀区下塘西路宝汉直街的雷先生满是怨愤。

  “猜拳行令,不绝于耳;笑声叫声,声声不绝。”雷先生气得写了几句打油诗。雷先生告诉记者,夜里从高处的家中往下看,感觉置身于某灯光夜市,烧烤的烟雾缭绕,气味刺鼻。雷先生说,想睡个早觉都很奢侈,除非用耳塞把耳朵堵住。如果不想吸入漫天乱飘的油烟和焦炭味,常年都得紧闭门窗,“新鲜空气和好睡眠一样,都是奢侈品”。

  17日晚9点左右,记者来到越秀区下塘西路,在广播电视大学门口的红绿灯附近,几家烧烤档正热火朝天地迎客。在西胜街与宝汉直街的丁字路口处,不少年轻人正在吃烧烤,其中还有几位非洲朋友。雷先生说,这些烧烤档一般营业到夜里两点,“只有到那个时候,楼下才稍微清静点”。

  雷先生说,家里是否开窗透气取决于风向,“要不然楼下的烧烤档油烟直往屋里窜”。他很怀念广州创建文明城市的那段日子。“那段时间,宝汉直街、西胜街、童心路,占道摆摊经营和烧烤档全都没了,街道变得干净,道路变得宽敞,大家的出行也方便了,整个人的心情都变靓了,”雷先生说,他非常感谢街道和城管为文明城市这张名片付出的辛勤劳动,只是,为什么“创文”过后,这些小贩们又全都“死灰复燃”?

  烧烤档们不仅让附近街坊怨声载道,环卫工人也受到牵连。“我早上7点出门上班,看到楼下满地狼藉,污水横流,一堆堆的烧烤垃圾,甚至有环卫工直接说分到扫这条街就是倒霉。”

  C 夜夜噩梦 臭豆腐档出街

  地点:海珠区南洲路

  烧烤档的油烟味尽管不好闻,但和臭豆腐的味道相比,似乎显得“可以接受”。海珠区南洲路沥滘市场北村桥底,一到入夜时间,臭豆腐档就出街了。

  家住某号4楼的陈先生抱怨,他家临街的房间长期不敢开窗,特别是晚上,臭味可以钻到整个房屋都是,非常恶心,根本没法正常休息。而在附近的居民楼上,也时常有人朝下扔废旧报纸、饮料罐,甚至泼水以示抗议。“但他们是赶不走的,泼水他们也不怕,直接搞顶大雨伞挡住,有时想想就一肚子气”。

  “有向城管部门反映过吗?”

  “反映过好多次啦!有时候有人来,有时根本没人理。城管一来,他们就躲起来,城管一走,他们立刻又出来,就跟老鹰捉小鸡差不多。”

  记者在广州城管网上查询发现,2005年11月25日就有市民投诉海珠区南洲路沥滘市场对出的高架桥桥底有小贩摆卖烧烤。处理结果是———近期,我街联合城管综合执法中队对辖区内夜晚“六乱”现象进行整治,重点整治了被投诉地段,目前情况已好转。

  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情况已好转”仍然让市民很痛苦。(何晶 梁怿韬)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