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苏北农村流动饭店渐成气候 催生新型市场

2017年02月03日 09: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农历丁酉鸡年大年初一(1月28日)下午两点,江苏省泗洪县天岗湖乡陈宋村村民宋元红的家里忙活开了:洗菜、配菜、煎鱼、炸肉圆……宋元红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这不是在忙自家的家宴,而是为第二天中午附近村子几户人家办婚宴、生日宴做准备。

  对宋元红来说,春节最大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太忙”。这位“忙中有乐”的普通农民,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就曾经在南京等大城市打工闯荡,而如今已成功蜕变成农村一种新经济形态的积极参与者——流动饭店老板。

  记者走进宋元红新买的一幢两层徽式四合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红底的牌子上印制着“缘鸿流动饭店”几个大字。院子中央一口大锅不断朝外冒着热气,四溢的香味扑面而来,锅里正炖着牛肉。十多个雇来的村民正在有说有笑地洗碗、淘菜、切菜,一派忙碌景象。而院子右侧一台小卡车和三台手扶拖拉机里都装满了桌椅板凳和各种餐具,这些都是流动饭店的必备工具。走进屋里,七只大冰柜靠墙一字排开,每只冰柜里都堆满了牛肉、羊肉、猪肉等各种肉制品。

  宋元红大约七八年前就开始专门为村民婚丧嫁娶提供宴席上门一条龙服务,是苏北农村最早一批从事流动饭店生意的农民。今年46岁的宋元红,1990年初中毕业后就到外边闯荡世界,到过上海、南京等多地,做过搬运工、瓦工,最后在南京大学食堂里打了两年多工,从传菜员、配菜员到厨师,掌握了不少做菜的本领。回到家乡后,他卖过粮食、倒腾过西瓜,但最终还是操起了老本行——拿起汤勺办起了流动饭店,“飘”在各个村落之间。

  起初,乡亲们提供食材、作料和餐具,宋元红仅需施展厨艺即可。后来,随着村民的需求不断提高,宋元红逐步投资十多万元陆续购置了桌椅板凳、锅碗瓢盆、冰箱冰柜、简易大棚等物什以及一台运输用的卡车,并承担买菜、烧水、做饭、洗碗等整套酒席服务,村民们只需按相应的饭菜标准付费即可。流动饭店价格公道、服务周到,既省却了村民借椅找凳等诸多不便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受到了农民朋友的广泛欢迎。据宋元红介绍,现在一桌酒宴除酒水外最低只需要500元,最高不超过800元,可以提供包括牛肉、蹄髈、甲鱼等在内的22道冷、热菜,对农民来说既实惠又便利。

  宋元红坦言,流动饭店既要严把质量关又要严控卫生关,既要让老百姓吃得起又要吃得放心,总体上追求的是“薄利多销”,一年要办2000多桌酒席,营业总收入大概在120万元,净利润一般在20万元。“往往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去买菜、烧菜,人确实苦点、累点,但比当年在外面打工要强多了”,宋元红笑着说。

  诚然,流动饭店这种全新的农村经济业态,满足了农民朋友的市场需求,催生了一个巨大的新型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宋元红不但实现了自己致富,还帮助一部分村民实现了共同致富,他常年固定雇用的村民有四五个,忙的时候加上临时雇用的多达十来个帮工,每人每天可以获得约150元现金收入。

  由于经济实惠,加之厨艺不错,老百姓口口相传,“缘鸿流动饭店”在泗洪当地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江苏、安徽两省的泗洪、盱眙、五河等县的数十个乡镇,最远的距离五六十公里。告别时,宋元红指着距离门口不远处的一辆起亚狮跑SUV告诉记者,这是他不久前花14万元购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自己到县城买菜。

  如今,“流动饭店”在江苏泗洪、徐州睢宁等苏北农村已经渐成气候,几乎每个村都有专门的人在做流动饭店,充分的市场竞争让老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