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面加强出口食品监管 确保安全性和追溯性

2008年04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长忠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王大宁今天表示,中国政府按照“预防为主、源头监管、全过程控制”,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面向出口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中国、丹麦第二届食品安全大会”上,王大宁说,中国政府为确保出口食品的安全性和追溯性,近年来针对出口食品重点加强了四方面监管。

    首先,加强种植养殖源头管理。对备案基地加强疫情疫病的监测和防控,加强农业投入品的管理,实行严格的农兽药残留监控。

    其次,加强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对获准卫生注册的生产加工企业,由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统一实施日常监管,确保原料来自备案种植、养殖基地,确保生产加工要求。出口食品的运输包装上加贴检验检疫标识,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和对问题产品的召回。

    第三,加强食品出口前的检验检疫。对于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出口食品,如进口国有要求,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要出具卫生证书。

    第四,加强出口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出口企业质量承诺和红黑名单制度。截至目前,列入“违规企业名单”的企业有七十四家,四百六十九批次企业、代理商或报检人被列入提高口岸查验比例名单,另有三百二十家企业自愿签署了《中国企业食品安全北京承诺书》。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