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小区上千邻居吃团年饭 6厨师掌勺摆160桌

2007年02月12日 10:21   来源:重庆晨报   何薇
    三摞重得一人多高的蒸笼,十几个足够学前小孩跳进去洗澡的汤锅,20多位厨工忙来忙去,只为准备一顿大团年饭———渝北区云湖花园小区500多家业主昨日中午一起吃“坝坝席”团年。

    厨师提前一天开煮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该小区,看到小区里的一间空门面里,6位头戴大白帽的厨师正穿梭与锅碗之间,七八口麻将桌般大小的铁锅里面分别烧着蹄花、三鲜汤以及蔬菜;十几位帮工都没闲着,两个人抬一口大汤锅,三个人扛用完的液化罐。

    负责厨房的小张讲,这些厨师、帮工都是专门从外面请来的,一共有21人。从头一天中午就开始忙了。小区目前一共入住了500多户居民,要准备一顿上千人的团年饭,共160桌,也真够厨师们忙的。买三头大肥猪现宰

    其实上千人吃饭,忙的不光是做饭的厨师,负责买菜的人也累得够呛。据悉,为了节约开支又保证食品安全,团年饭吃的所有食物的原材料都是由业主派代表负责购买。负责采购的陈老师介绍,光液化罐就买了20多罐,食盐就买了两大件,菜油就买了100斤,鸡、鸭、鱼各160只,“团年饭就是要丰富,一样都不能少啊!”

    最值得一提的是,千人团年饭吃的猪肉,是派人买的3头活猪,前日中午拉到小区里现宰杀的。

    千人团年饭的桌椅顺着小区道路摆了100多米,这些桌子都是四处租借才凑齐的,而筷子买来消毒都足足煮了3个大铁桶。

    小孩打赌数清桌子

    吃“坝坝席”最高兴的要数小朋友,这些在大楼防盗门里关着长大的孩子,哪里见过这样的阵仗,兴奋得很。记者在现场看到,还在表演联欢节目时,许多小朋友就坐不住了,围着桌子转了起来,还打赌谁数得清到底有多少张桌子。

    正午12点,“给大家拜年了!一起举杯,祝大家万事如意……”千人团年饭开始席了!每桌20道菜,按照传统,鸡、鸭、鱼,香肠腊肉,粉蒸肉,咸、甜烧白……一样都不少,小孩喝饮料,大人喝啤酒,好不热闹。

    席间,大家相互拜年,街道、居委会也派出代表挨桌敬酒,小区开发商的经理更是给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挨个发了红包。住在13栋的张姓业主说:“我们这一桌坐的人平时都认不到,吃完这顿饭大家都认识,今后多往来,相互照应。”

(责任编辑:牟修锐)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