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民春节消费心态:“年夜饭”是重中之重

2011年02月09日 11:16   来源:瞭望   

  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

  调查时间:2011年1月7日至15日

  有效样本量:3212

  调查范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大连、青岛、郑州、武汉、南京、广州、深圳、成都、昆明、西安、兰州城市市区

  抽样误差:95%置信度下抽样误差±1.7%

  样本构成:男性50.2%,女性49.8%;20-29岁17.3%,30-39岁24.3%,40-49岁21.2%,50-59岁20.5%,60岁及以上16.7%;小学及以下4.4%,初中16.9%,高中/中专/职高/技校36.5%,大专20.1%,本科及以上22.1%。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退,通胀隐忧依旧存在,中国城市居民2011年春节消费意愿却有明显增加

  “我和丈夫平时工作非常忙,根本没时间去购物消费。”肖慧说,“正好用春节放假的机会,先把家里那台老电视机处理掉,买个更好的,也换一下家里的旧家具。还得到超市买点礼物,给亲戚带去。”

  肖慧是北京一家金融机构的部门负责人,丈夫在一家公司上班,整天早出晚归。春节还没放假,他们就像许多人一样,盘算着春节期间的消费。

  那么,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消退,当前通胀压力日趋明显的情况下,中国城市居民2011年春节消费意愿将会有何变化呢?

  2011年1月7日至15日,《瞭望》新闻周刊联合国内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利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大连、青岛、郑州、武汉、南京、广州、深圳、成都、昆明、西安、兰州等16个城市,对3212个家庭消费主要决策者进行了随机访问。

  本次调查发现,与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经历了两年时间,中国城市居民对2011年生活信心程度明显增加,对春节消费预期更加乐观,春节消费意愿也更为强烈。

  居民生活预期信心指数增加

  种种迹象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城市居民对国内经济形势发展的信心,有了明显增强。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当问及“对近年国内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是否有信心”时,有15.5%的被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有53.5%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有信心”,二者合计占了69.0%。这一比例较金融危机最不确定的2009年初调查结果(53.3%)上升了15.7个百分点。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合计有93.1%的被访者预计2011年的个人收入不会减少,其中46.2%的人认为,将会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加幅度平均在两成左右。与2009年同期调查结果相比,预计2011年个人收入会增加的比例上升了13.0个百分点。

  2011年居民的消费意愿也有所增强。本次调查结果还表明,在预期2011年个人消费水平变化时,合计有92.8%的被访者预计2011年的个人消费不会减少,其中,46.6%的人认为会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加幅度平均也在两成左右。这一结果较2009年同期调查结果上升了14.4个百分点。

  “在传统习俗等因素的影响下,春节消费呈现一定的刚性特征,所要购买的年货清单也比较固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无论物价高低,大部分人还是会按照家中以往的习惯,采买各色年货,消费者依然有很强的消费意愿。”

  “最近食品、服饰等产品价格上涨比较明显。”杨帆说,“但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后居民收入也有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适当调高春节预算,这也在情理之中。”

  居民春节消费预期更为乐观

  从本次调查综合分析,目前中国城市居民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担忧也有所减少,2011年春节消费意愿有明显增强。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居民家庭预计2011年春节消费支出不会低于上一年,其中,66.4%的家庭表示2011年春节消费支出会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幅平均在四成左右。与国际金融危机最紧张的2009年初调查结果相比,预计春节消费支出会有增加的家庭所占比例由30.0%大幅上升至66.4%,增加了36.4个百分点。

  从春节前夕各地情况来看,多数地方消费市场一派红火,各大商家纷纷使出各种促销手段,酒店、KTV等娱乐场所预订火爆。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被访家庭户的春节平均消费支出将超过万元,达到10105元。这一数值明显高于2009年的5181元。其中,预计支出在4000~6000元之间的家庭所占比例最高,达到23.7%;2000~4000元之间的紧随其后,所占比例为21.6%。而预计花费在10000元以上的家庭合计占了28.2%,比2009年同期调查结果高出了22.1个百分点。

  “两年前温总理讲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11年春节居民消费预期大幅增加,表明中国居民确实用信心和汗水换到了黄金。”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高级统计师周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本次调查还发现,相当数量的居民家庭会拿出至少一个月的收入过春节。资金主要流向方面,依然集中在“置办年货”、“走亲访友”两个传统消费领域。有37.3%的家庭表示春节支出最多的项目是“置办年货”,在各项支出中提及率最高。“走亲访友”消费支出紧随其后,所占比例为26.9%。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请客送礼是很多人过节的主要内容。”周江认为,“新春拜年,赠送红包是重要节目,而且‘人情往来’支出中红包支出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目前不仅是长辈给小辈‘压岁钱’,不少晚辈也给长辈送红包,这主要是图方便、省事,同时也实惠看得见,给对方更多的选择机会。”周江说。

  不少被访者还表示“平时工作忙,过年了到亲戚朋友家串串门、拜拜年,总不能空着手”,所以花在“走亲访友”方面的钱将成为这部分家庭春节预期消费中的一笔大开销。他们当中很多是三口以上的家庭,并且亲朋好友数量较多。

(责任编辑:高蕾)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