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推动汽车家电等领域标准升级更新

2024-04-11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七部门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推动汽车家电等领域标准升级更新

2024年04月11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七部门联合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推动汽车标准转型升级,修订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标准,加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安全、充换电标准供给;加快家电标准更新,制修订传统家电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修订安全使用年限推荐性标准,强化家居产品标准引领。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多个部门就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和《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出台政策措施、协同发力,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序推进,将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全民消费。

  明确标准提升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强化标准比对、优化体系建设,加快制修订节能降碳、环保、安全、循环利用等领域标准,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回收循环利用三方面布置标准提升工作任务:

  一是加快提升能耗能效标准,统筹推进节能标准体系优化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家电及工业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持续完善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强低碳技术标准攻关,提升设备技术标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标准底线。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113项,持续引领设备更新。

  二是推动汽车标准转型升级,修订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标准,加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安全、充换电标准供给。加快家电标准更新,制修订传统家电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性标准,修订安全使用年限推荐性标准,强化家居产品标准引领。加大新兴消费标准供给,加快构建新一代视听产品及应用标准体系,研制高动态范围(HDR)视频、三维声音技术等高端消费电子产品技术标准,提升用户消费体验,发展低空经济。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115项,有效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

  三是推进绿色设计标准建设,健全二手产品交易标准,研制二手货品质鉴定和交易市场管理通用标准,制定报废机动车回用件拆卸、溯源系列标准。提升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标准,完善再生材料质量和使用标准,加大回收循环利用标准供给。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66项,有力推动产业循环畅通。

  打出政策组合拳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了《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各地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契机,加快行业领域设施设备补齐短板、升级换代、提质增效,提升设施设备整体水平,确定了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10项重点任务。

  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工业大省大市和重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座谈会。税务部门将于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向自然人报废产品出售者“反向开票”,已于近期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制度完善改进和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

  华金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经济处于恢复之中,此时相关部门出台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一方面可以起到稳经济的作用,另一方面对扩大内需也有积极效果。

  “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将拉动有效投资。”安永大中华区零售与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郑铭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设备更新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汽车、家电更新换代也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能促进产业升级。郑铭驹表示,以旧换新不仅仅是简单的同类产品置换,而是要满足更高端、更智能、更环保、更个性化的需求趋势。这将对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形成牵引,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