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深挖矿”筑牢高质量发展基底 2023收入利润双增长

2024-03-28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殷俊红)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星“深挖矿”筑牢高质量发展基底 2023收入利润双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波动,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不仅经受了考验,而且得到了质的飞跃,聚焦主业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328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聚焦核心产业领域,‘深挖矿’‘挖好矿’,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运营的核心目标,向‘新’求‘质’,推动复星更高质量发展。”

  327日公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显示,复星国际经营指标和财务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特征。2023年,复星现实总收入人民币1982亿元,同比增长8.6%;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13.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在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同时,复星的资金和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流动性保持良好韧性,集团合并报表有息债务下降人民币150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降至50.4%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复星科创投入人民币74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4%,增速超过收入。而长期坚持的科创投入,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复星旗下各产业提质发展的强劲动力。而聚焦高端医疗器械的直观复星,于202311月成功上市首款国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未来,总投资超过7亿元的直观复星基地,将逐步实现达芬奇等系列机器人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专注智能出行领域的孵化企业复睿智行,持续优化前融合算法,并采用卫星式架构多片级连雷达,实现高可扩展性的雷达算法和前融合方案在高算力SoC域控平台上的集成运行。公司相关成果和应用前景受到投资人关注,于2024年初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

  “植根中国,服务全球”是复星始终坚持的理念。“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郭广昌说。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凭借深厚的全球运营能力,复星在2023年实现海外收入人民币892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45%。截至2023年底,复星已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产业布局,并逐步打造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领先模式。

  除了产业上的硬实力,复星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淀的软实力同样可圈可点。2023年末至2024年初,作为中国民俗文化的代表性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首次“出海”,在法国巴黎举办,成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旅年的开幕活动,也是2024年中法双边合作中的精品系列活动。为期72天的法国豫园灯会,共计吸引了近20万当地游客前来参观,绚丽温暖的中国华灯,向世界传递东方生活美学,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

  “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复星逐步完成全球的产业布局,锚定了家庭消费产业主赛道,致力于为全球家庭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活。复星的产业运营策略,也随之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在已经探明的产业,持续深耕,增强确定性,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复星运营的核心目标。”郭广昌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