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贮秸秆加酒糟 饲养肉牛收益高

2024-03-18 09:00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贮秸秆加酒糟 饲养肉牛收益高

2024年03月18日 09:00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四川泸州市 青贮秸秆加酒糟 饲养肉牛收益高

  “养牛要赚钱,自繁自养不失为赚钱的一条好途径。”日前,走进四川省泸州市大渡口镇象鼻村养殖户童飞的肉牛养殖场,16头母牛中有7头待产母牛特别打眼,去年新产的牛犊则围绕在另外9头母牛身边或吃草,或来回走动。童飞一边给牛喂草,一边打开了话匣子。

  2019年,返乡创业养殖肉牛的童飞就决定走自繁自养之路。他先后买回了16头能繁母牛进行精心饲养,又在畜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掌握了肉牛人工授精技术。

  童飞就选择自繁自养算了一笔账:一头健康能繁母牛在把握好配种时间和做好饲养管理的情况下,一年可产一胎。母牛一年所需的饲养成本和产下牛犊后喂养半年的成本最多4000元。在饲养管理良好的情况下,牛犊半年就可以长到400多斤,按照市场价格可卖到8000元。除去养殖成本,1头母牛繁殖1头牛犊到400多斤出售可以赚4000元。而如果将牛犊再育肥一年,只要饲料搭配合理,牛犊就能从400多斤长到1200斤,按活牛市场价15元/斤计算,可以卖到1.8万余元。刨去育肥一年的养殖成本3000多元,通过自繁牛犊和自养育肥,出栏1头育肥肉牛实际能赚1万元。

  当被问到如何控制养殖成本,童飞带笔者走到了他的青贮饲料池前,“这就是低成本养牛法宝——青贮玉米秸秆饲料。”童飞说,养牛后他便看上了周边种植户的玉米秸秆,每年秋收时节,他以每斤5分钱的价格收购玉米秸秆,粉碎后进行青贮,现在他的4个青贮饲料池每年可储存20多万斤玉米秸秆,够他的牛吃上一年。

  用青贮玉米秸秆饲喂,不仅节省了肉牛饲草成本支出,还免去了村民秸秆处理的困扰,童飞和周边种植户建立起了稳定的种养循环链条关系。

  除了青贮秸秆喂牛,童飞还瞄上了周边白酒基地产生的酒糟。据介绍,大渡口镇是泸州的白酒基地,大小酒庄和酒类企业就有10多家,为酒糟养牛提供了便利和保障。而在精饲料中加入发酵后的酒糟喂牛,一个月至少可以节约200元精料钱。“秸秆加上酒糟喂牛,1头牛在一年的育肥期里能节约4000余元的成本。靠着16头能繁母牛每年产下的牛犊和自繁自养,一年半的时间就能获利超过20万元,还稳定得很。”童飞欣喜地说。

  (周超文 张静欣 )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