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道军代表:精织“一块布”,做好“一条裤”,富美“一座城”

2024-03-08 07: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道军代表:精织“一块布”,做好“一条裤”,富美“一座城”

2024年03月08日 07: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用好独特资源,抢抓战略机遇,精织‘一块布’,做好‘一条裤’,富美‘一座城’,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全力建设江汉平原纺织服装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仙桃市委书记孙道军说。

  日产医用防护服300万件、口罩2亿个,年产非织造布120万吨、女裤1.1亿条,仙桃被称为“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中国休闲女裤之都”。近年来,仙桃实现从精织“一块布”到托起“一座城”的蝶变,带动经济总量率先在湖北县域迈进“千亿俱乐部”,连续七年位列全国百强,连续三年居湖北省首位。目前,全市集聚纺织服装企业3000多家,规上企业230多家,去年实现产值249亿元。

  在孙道军看来,做强地标产业,构筑区域发展强支撑,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2020年以来,仙桃深度谋划非织造布产业“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打造全国领先的医卫纺织品研发制造基地;锚定“双碳”目标,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快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去年,全市27家非织造布等企业成为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仙桃也做好了“一条裤”。去年以来,仙桃抢抓沿海服装产业规模化转移机遇,用乡情感召、政策利导,签约落户返乡服装企业70余家,吸纳返乡产业工人5000余人。当前,仙桃正以毛嘴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打造仙西服装产业集聚区,发展纺织服装企业480多家,吸纳10万人就业。

  龙年伊始,仙桃又是一派龙腾虎跃、欣欣向荣的景象。来到毛嘴镇服装产业园,如同走进一座“服装城”。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绵延数公里。

  走进湖北依羡四季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流水线“嗒嗒”作响,一件件连衣裙“走”下生产线。

  2022年冬,依羡四季风从广州移师毛嘴镇,搬进占地面积50余亩的产业园,购置400多台智能缝制设备,吸纳600多人就业。“产业工人稳定,产能更有保障。”公司总经理、土生土长的毛嘴人陈建国说。

  在位于毛嘴服装产业园的湖北畅纶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仙桃市剅河镇丁脑村村民丁振龙熟练操作机器,布料在手中翻飞。去年,他还在广州一家服装厂里打工,心里牵挂着家里的老人小孩。“回来前,总担心要么找不到工作,要么收入低;现在两口子收入不比外面差,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孩子。”丁振龙笑逐颜开。

  孙道军认为,做产业的过程就是弘扬城市精神的过程。仙桃人叫的是“开放开明、尚德尚进”,流在血液里的也是这几个闪闪发光的字。

  孙道军透露,前不久,仙桃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一批新项目已在仙桃开建。

  仙桃正迎着春风,实干前行。

  (本报记者乐文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