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 “不打烊”比“双11”更有挑战

2024-02-17 08:0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行业 “不打烊”比“双11”更有挑战

2024年02月17日 08:05   来源:解放日报   

  春节期间,位于青浦区重固镇的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依然灯火通明,每天数百辆干线车厢和转运货车进出园区。 

  这里是申通在上海区域的“大脑”,只要快递不停,传送皮带就会一直运转。每一件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商品在此处中转,然后分拨转运至各区的快递网点,再经过站点及快递员送至市民的家门口。 

  刚过去的2023年,是中国民营快递创业30周年,全国快递首次突破1300亿件大关,同比增长19.4%。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快递行业正逐步由数字化迈向数智化(数字+智能)。透过“春节不打烊”这一窗口,记者观察到快递行业转型中的效率和质量之变。 

  “年货节”带来小高峰 

  “快递已深入大家的生活日常,以前每年春节还会休息几天,现在为了配合电商平台‘春节不打烊’,我们转运中心也‘不打烊’。”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主管陈和成和团队成员一起站好兔年的最后一班岗。 

  当夜幕降临,郊区的烟花爆竹声逐渐响起,转运中心也开始忙碌起来,每天晚上6时到第二天凌晨4时的“通宵班”是春节期间的常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地转运中心发往上海的进港件在转运中心三楼完成卸货,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快递分拣、装卸、扫码等工作。 

  二楼则是针对文件、软包装、轻小件的集包分拣区,如今随着侧滑轮矩阵和自动翻板机等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多数人工分拣工作已基本被取代,不仅效率更高,快件破损率也低了不少,每小时处理快件量更提升1.5倍。 

  据介绍,上海转运中心拥有先进的自动化交叉带、摆臂矩阵自动分拣、六面扫全动态秤、自动装卸货伸缩机等快件分拣设备,高峰期日产能超过600万件,可为长三角地区电商提供揽收、仓储、分拣、运输、中转、派送等一站式物流服务。 

  “别看春节期间的运量不大,但春节前却来了一个高峰期,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节’让业务量涨了30%。”陈和成的这一说法符合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春节期间,寄递服务需求波动较大。春节前夕,随着年货寄递需求的增长,业务量会出现一波高于日常水平的小高峰。春节假期期间,由于大量人员返乡过年和外出旅游,公众的寄递服务需求明显减少,业务量也处于一个淡季。春节假期之后,寄递服务需求快速恢复,业务量将逐渐恢复到日常水平。 

  截至发稿前,申通快递上海转运中心的业务量正迅速回升。 

  “卷时效”又“卷价格” 

  春节前后短短半个月内,业务量过山车式的波动,对于快递的弹性运营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春节不打烊’对快递来说,比‘双11’更具挑战性。”申通快递首席技术官赵柏敏告诉记者,“双11”带来的业务高峰能通过模型预测和极限运力来满足,但是春节期间的业务波动却需要更精细的大数据来安排运力,“转运中心要留几个班组,基层网点要安排几成运力,如果派送出现异常该如何补救……这些都可以通过快递数智化来协调。” 

  他举了一个例子,通过实时计算和预测来挽救一趟由中山发往杭州的延误货车。某日凌晨3时30分,中山分拨中心收到在途延误预警,从中山发往杭州的一班车,通过GPS轨迹和到车预测,预估延迟3个半小时到达杭州中心,预估到车时间为6时02分,但会错过下一阶段的卸车派发截止时间。 

  调度员通过系统建议司机尽量提速早到,经过提速后5时30分左右到达杭州,但依然错过截止时间15分钟。为此,调度员跟杭州中心沟通,希望优先卸车抢这趟车的时效,最终通过出港控制塔的信息协同抢出了半个小时的卸货量,赶上了网点派发时间,挽回了货物的送达时效。 

  赵柏敏介绍,申通自研构建的“先知引擎”支持实时数据计算,具备时空和状态的预测能力,能实时调动分拨中心的现场资源、部署和行动,做到宏观微观“一本账”。 

  “我们抓住了数智化转型的行业机遇,将全国范围揽签(从寄件到签收)时长缩短至44小时以内,达到了历史最佳水平。”赵柏敏告诉记者,申通产能已达日均6000万单以上,履约成本也不断下降,能为商家做到一瓶水价格(2元左右)送全国。(记者 查睿)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