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4-02-02 06:43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4年02月02日 06:43   来源:中国商报   

  本报记者 马文博

  1月31日,国新办举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蒲淳表示,经营主体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其活力的有效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充分释放,对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蒲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上开展三方面工作,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市场监管总局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标准制度体系,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推动修订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出台食品安全配套规章16部,发布食品补充检验方法87项、快检方法49项,为依法监管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2023年全系统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03.49万批次,不合格率2.72%,同比下降0.14%。

  春节临近,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备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春节假期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围绕节日消费热点,建立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四大类监管清单。

  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围绕节日消费集中的米面油菜肉蛋奶、年夜饭预订、文化娱乐、酒店住宿、交通物流,以及寒冷天气带来的药品、能源需求增加,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监测及跟踪分析研判。严把食品和质量安全关,守住消费安全底线。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精准防控风险,坚决杜绝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加大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以产业集聚区、批发市场和农村市场为重点,持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强化质量监督抽查,实行“台账式”管理,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16日,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48.11万人次,检查单位32.21万家。其中,价格领域立案数量为252件,已处罚案件数量为80件,罚没退金额达53.36万元。产品质量领域立案数量为1108件,已处罚案件数量为279件,罚没金额262.47万元。食品安全领域立案数量为2681件,已处罚案件数量为2197件,罚没金额1074.51万元。

  坚持平台反垄断监控

  普惠公平的市场环境是激发活力的重要前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目前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备受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司长徐乐夫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问题,围绕助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谋划高质量的举措。在平台经济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监管领域,稳步推进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追责的常态化监管。

  2023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指引》,建立与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主动靠前一步服务企业合规经营。平台企业特别是大型平台企业,近几年合规意识大幅提升,普遍建立了内部反垄断合规制度,配备了相应的人力资源。自2022年8月1日新反垄断法施行以来,还未发现平台企业新增的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的问题。

  徐乐夫表示,“竞争政策就是发展政策”,反垄断监管的目的是督促企业依法做大做强、维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秉承包容审慎监管态度,不断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服务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蒲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和地方保护,推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保障经营主体自主经营权。依法查处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既发挥好大企业的规模优势,推动提升核心竞争力,又保护好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活力。

  严查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科学精准的惠企政策是激发活力的有效手段。市场监管总局坚决连续5年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通过监管执法清费、治乱,共检查收费单位32万家,实实在在退还企业超过180亿元。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赴部分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开展针对性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经过多年持续治理,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乱收费情况得到明显遏制,但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对降费减负仍有期待。比如,科技创新企业重点关注新发明新工艺的保护成本,希望科技成果转化阻碍更少、费用更低;制造业企业更关注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和设备更新改造,希望审批更快捷、融资成本更低、中介服务收费更透明。此外,企业在公平竞争、用电用能、交通物流、行业协会等方面也有很多诉求。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表示,接下来,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市场监管“守护”专项行动。以涉企收费治理为重点,加大科技创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收费问题治理力度,从严查处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守护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健康发展,守护良好营商环境和竞争秩序,守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服务。针对检查、调研中了解到的企业诉求,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管执法与政策制定的良性互动,推动结构性降费政策完善和优化,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治理合力。

  三是出台涉企收费规则指南。目前《涉企收费违法行为处理办法》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结合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合规指南》也将按照程序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制度供给质量和效率,巩固涉企收费治理成效。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