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衡水湖成“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重要繁殖地

2018年03月23日 15:35   来源:燕赵晚报   

  近日,衡水市联合北京林业大学联合制定了《青头潜鸭保护行动计划》,并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危鸟类,全球仅存7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稀少。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青头潜鸭生长和繁殖的主要场所之一,去年在衡水湖曾记录到308只青头潜鸭的身影。

  2016年8月,湿地专家在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时,发现了数十只青头潜鸭,随之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经过国内外有关专家监测研究表明,衡水湖青头潜鸭种群数量为国内已知最大集群,衡水湖已成为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迁徙停歇地。

  青头潜鸭为雁鸭目鸭科潜鸭属鸟类,为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北方繁殖;秋季于10月中旬开始迁往南方,少数迟至11月初。杂食性,主要以各种水草的根、叶、茎和种子等为食,也包括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甲壳类、蛙等动物性食物;觅食方式主要通过潜水,但也能在水边浅水处直接伸头摄食。青头潜鸭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具有高度的警惕性,为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好坏的指示物种。目前,青头潜鸭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全球仅存700只左右,种群数量处于下降趋势。

  近几年来,衡水湖的水量充足,水污染状况显著改善,每年来此停歇的鸟无论从种类或是数量都比前些年增加了许多。在2016年衡水市发现290只青头潜鸭后,2017年在衡水湖记录到308只青头潜鸭,成为青头潜鸭生长、繁殖、越冬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青头潜鸭迁徙途中的主要中间停歇站和补给站之一。

  目前,衡水市正积极申请加入“国际重要湿地”,不断改善衡水湖湿地生态状况,为青头潜鸭等鸟类提供更加良好的栖息环境。(记者 马冬胜)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