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色光标更名的背后 数据科技业务已近90%

2018年04月18日 09:31   来源:投资者报   

  近日,蓝色光标的更名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讨论。公司名称从“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业内解读为蓝色光标完成向数据科技转型的重要标志。

  蓝色光标是从何时开始向数据科技转型的?完成转型仅仅是因为一纸更名公告吗?

  大手笔投入研发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蓝色光标就已确立“业务数字化”的数据科技发展战略。2014年至2016年,蓝色光标在研发上分别投入0.15亿元、0.94亿元和1.71亿元。其中,2015年,蓝色光标斥资30亿元人民币收购多盟和亿动两大移动广告公司。

  “如此大规模的研发投入对传播营销公司来说是完全不可思议的事情,此外蓝标公告里面有些大数据的内容对于传统营销业内人士是看不懂的”,一位营销专家坦承。

  大规模研发投入的背后,势必拖累企业短期的盈利能力,但却会为企业带来长期的核心竞争力。记者注意到,基于持续的投入和数据积累,蓝色光标已经陆续孵化出CRM业务、自媒体智能投放业务、Data+精准用户画像投放、BlueMP场景营销等一系列数据科技产品,意在为企业经营顾客全面赋能。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务不仅能提升客户的ROI,还能实现较高的毛利率。

  由此也不难发现,蓝色光标的数据科技业务实际上遵循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思路,即先扩充客户数量与收入规模,再逐步导入高毛利的数据科技产品。未来,随着高毛利业务收入占比的逐步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有望实现提升。参考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脉络,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将带来利润增长曲线的变化。

  蓝色光标的2018一季度预告印证了互联网经营思路的成果,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1-3月净利润预计1.30亿元~1.50亿元,上年同期为8074.68万元,同比增长61%-85.77%。历经三年的持续投入和变革,蓝色光标或将迎来增长的黄金期。

  数据科技业务收入占比接近90%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在大数据和社交媒体时代背景下,蓝色光标正在通过业务创新和投资并购增加数据基因、技术基因,希望依托大数据的能力构筑,为整个营销体系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在中国的营销市场,蓝色光标的技术、产品能力在同行业是具有领导地位的。蓝色光标已经实现将过去擅长的内容、创意服务方面的优势,与产品技术能力融合,并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2015年斥巨资收购多盟和亿动,战略性保证了公司由传统的公关广告公司向互联网公司转型,实际上奠定了公司最近三年乃至之后更长时间快速发展的基础。

  数据显示,蓝色光标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未经审计)分别实现营收83.44亿、123.18亿和152.52亿,其中数据科技业务收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分别为59.31亿、101.07亿和133.23亿,2017年数据科技业务收入就已占整体收入87%;而与数据科技业务相对应的传统营销业务收入逐年减少。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数据科技业务占比的角度来看,蓝色光标早已从公关公司转型为具有互联网基因和技术基因的数据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