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穆迪维持蓝色光标B1评级 2018年盈利可期

2018年05月10日 10:21   来源:全景网   

  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评级报告,继续维持蓝色光标B1评级,将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这是继穆迪去年首次对蓝色光标评级之后,再次对其评级,且蓝色光标仍然是国内唯一获得境外机构评级的营销企业。值得注意的是,穆迪同时给位列全球第七的广告控股公司MDC Partners B2评级,低于蓝色光标。

  在此次评级报告中,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全佳表示,维持蓝色光标B1主体评级的依据为:一方面,蓝色光标的债务杠杆率有所改善,2017年,公司将债务总额削减了人民币14亿元,调整后债务/EBITDA比率从6.9倍同比改善至5.1倍,这一杠杆率水平符合B1评级。同时,蓝色光标的评级还得到以下因素的支持:在中国公共关系/广告行业较长的业绩记录和领先地位、公司成功把握移动和数字领域高增长机遇的能力、全球业务的扩大以及多样化的优质客户基础。这也与去年穆迪、惠誉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分别给予蓝色光标B1/B+信用评级的基础依据相一致,说明蓝色光标仍然保持在全球市场的领先优势。

  对于为何将蓝色光标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表示:“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反映出运营资金需求的上升削弱了蓝色光标的运营现金流,另外在融资环境收紧的情况下再融资风险上升。”

  在穆迪的评级报告中也强调,“如果实现以下情形,该公司的评级展望可能恢复至稳定:(1) 改善流动性,保持顺畅的融资渠道;(2) 利润率企稳,恢复稳定的运营现金流。”

  根据蓝色光标2017年年报,相比2016年,基于公司债务相关的利息支出实际上已经相对减少。据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末蓝色光标现金余额为11亿,蓝色光标现在有充足的银行授信,并于4月12日新发行了规模为3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对于未来如何加强流动性,保障顺畅融资渠道,蓝色光标也曾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近期正在寻求应收账款证券化等新融资渠道,包括发ABS债等;此外,也将择机处置一些投资,补充现金流。

  在公司的盈利能力方面,蓝色光标2017年数据科技业务毛利率达16.17%,传统营销毛利率达到31.53%,综合毛利率达到18.19%,较2016年的21.65%有所下滑。针对毛利率下滑,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在近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曾对记者公开表示:“蓝色光标各个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一直比较稳定,公关业务毛利率在过去的二十年没有发生变化,但随着公司业务结构的变化,广告业务占比逐渐增加,而广告业务的毛利率本身较低,所以会看到整体毛利率在下降。”对于未来如何提升毛利率,赵文权表示,“更多是通过能力的转变,提升技术层、数据和算法这些方面的能力。像蓝标自己孵化的欧泰谱、迈片互联、大颜色科技等新业务的毛利率已经有了明显提升,而这正是基于数据科技实现的比较好的转变。”

  从蓝色光标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营业收入50.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62%,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9.69%。有分析认为,蓝色光标收入规模和增速已经超过A股其他营销类公司,一方面印证了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转型效果,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蓝色光标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公司进一步导入高毛利的数据科技产品和业务提供了足够的基础保障,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从目前的发展判断,随着数据科技的进一步渗透,蓝色光标2018年在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收入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整体利润率相应会有进一步提升。有分析师认为:“如果蓝色光标能够完成能力的转变,逐步提升高毛利业务的占比,要实现整体利润率的提升还是指日可待的。而随着整体利润的提升,公司经营现金流也将得到改善。”

  除了穆迪,惠誉、招商证券等近期也发布研报,称蓝色光标内生收入增长良好,2018年有望迎来盈利向上拐点。其中,惠誉继续维持蓝色光标B+评级,招商证券则进一步指出,预期蓝色光标2018-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和7.0亿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29倍和23倍,预计公司仍将保持高速发展,盈利能力有望在2018年迎来拐点,长期仍具有优秀的成长潜力和价值空间,继续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